長者安全出行|潮興代步Scooter及電控輪椅 專家教智選守則 防坐出毛病

更新時間:03:00 2022-09-03
發佈時間:03:00 2022-09-03

行動不便的長者出行,以往只可選用傳統輪椅,近年電控輪椅愈出愈新穎,性能亦進一步提升,而最流行的嶄新選擇則有「電動代步車」(Scooter),就連「超人」李嘉誠早前都用來出席活動。不過,無論性能如何先進,儘管長者又適合使用,最首要是考慮能否坐得舒適,尺寸是否恰當,否則隨時坐出其他毛病來,且聽專家詳細明示。   
  不少老人出門要依靠輪椅,但又不想雙手受累或由旁人推動,電動輪椅就成為最佳選擇,職業治療師李加歡(Fiona)表示,「首先,電動輪椅的售價一般較貴,長者要衡量經濟能力。其次是電動輪椅的操作比自行推動型輪椅複雜,譬如車輛行前、倒後、轉彎也需要學習操控的方法。」
細小輕巧非絕對優勢
  Fiona強調,輪椅的尺寸要適合長者身體需要,「細小輕巧」不一定最好,例如座位的闊度,臀部兩側旁邊應剛好放得下一隻手背,並且可沿大腿順利向外掃出,為之合適的座位闊度。雙腳連腳板應可平放於腳踏,髖關節、膝關節呈90度。若腳部吊高離地,等於沒承托。另外,座位太鬆動,長者身體重心偏離座椅中心,易坐至東倒西歪,長期下去身體容易變形。座位寬度太窄,則易因輪椅座位與身體皮膚之間的剪力過大而導致褥瘡。座位深度和靠背高度也須注意,「座位最前方邊緣與膝蓋後應距離三隻手指位,否則壓住膝蓋後凹位的大量神經線和血管,便會影響血液循環;一般靠背應高至使用者腋下十厘米位置,讓使用者的肩胛骨不會被頂住,令腰背得到最佳承托。」
  電動輪椅好處是毋須麻煩別人便可自行出門,但就要多考慮出門的路程是否崎嶇,「香港一些地區的地勢不平、斜路多,有些電動輪椅的後轆比較小,車轆的避震和耐磨能力就未必足夠。」綜合而言,長者在購買電動輪椅前,先要聽從職業治療師或物理治療師的評估,然後再選擇合適的輪椅型號,才萬無一失。


留意久坐舒適度
 不少精靈長者的健康尚可,只是行走久了,才會累一點,坐輪椅又好像不夠Chill,近期極為流行的電動代步車(Scooter,類似輪椅的移動輔助設備)亦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Fiona笑言,「有些長者只想行累時坐一下,在健康情況許可下,長者以電動車代步也是無妨,不過他們一樣要考慮座位是否切合需要,例如背墊和坐墊的承托力,坐久了會否感到不適。另外,也要考慮自身的下肢力量,電動車有不同的型號,有些類似單車的款式,雙腳放在踏板上,空間較窄,腳力較弱長者便需要注意。」Fiona建議長者購買電動代步車前,同樣要經過專業醫護人員的評估,才選購合適的類型及產品。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