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毒|網紅為流量表演生吃蜜蜂 眼腫面腫變孖潤腸要求醫(附急救方法)

更新時間:12:54 2022-09-06
發佈時間:12:54 2022-09-06

不少網紅為了成名及增加流量,想盡辦法拍攝一些刺激網民眼球的影片。不過拍攝內容過火,反而令人反感。近日(2日)內地一名網紅為流量表演生吃蜜蜂,最終被蜜蜂螫傷,其做法亦被網民抨擊。據本港衛生署資料,被節足類動物,例如蜜蜂及黃蜂螫傷後,嚴重起來可致死亡。

網紅為流量生吃蜜

綜合內媒報導,貴州一名男網紅為增加流量,在抖音表演生吃兩隻活蜜蜂。影片中,該名網紅就說:「最近按讚不夠,霸王蜂來湊」,並用筷子,夾住掙扎中的蜜蜂放入口中。蜜蜂一放進嘴裡,他馬上如被電擊般低頭慘叫。

蜜蜂一放進嘴裡,他隨即如被電擊般低頭慘叫。(網絡影片截圖)
蜜蜂一放進嘴裡,他隨即如被電擊般低頭慘叫。(網絡影片截圖)


鏡頭一轉,該男子嘴巴已經被蜜蜂螫傷,除了眼腫面腫,他的嘴唇更變成孖潤腸,他一邊吃著粥,一邊和網友說:「你們千萬不要模仿,這個大意不來。」勸其他人不要跟著生吃蜜蜂。隨後鏡頭再轉,他已到達醫院門外準備求醫,便前往地方醫院就醫,他的敏感更嚴重,面部更加腫脹了。

除了眼腫面腫,他的嘴唇更變成孖潤腸。(網絡影片截圖)
除了眼腫面腫,他的嘴唇更變成孖潤腸。(網絡影片截圖)


網民批評惡趣味影片

影片在微博發佈後,引起網民熱議。不少網民批評他,為了流量,毫無底線地拍攝這些危害生命的影片。亦有網民認為這種為流量而拍低俗自殘的影片的網紅,應該被封殺。有網民甚至建議該網紅去看精神科。有人笑言該網紅做法愚蠢,應該偷偷把蜜蜂刺拔掉才表演,亦有人覺得該網紅的行為令他笑了一天。

由於影片被多人批評,散播不良資訊,他也被平台封鎖了賬戶,粉絲數目停滯在56.1萬。

據了解,從該網紅不是第一次拍這類影片,例如他曾在未做任何防護措施下,用各種方式去捅蜂窩及吃隻活蜜蜂等等。而「吃飽飯找不到事情幹」成為他每次影片的開場白。這些玩命的惡趣味影片,令他累積到逾56萬的紛絲。

被蜜鋒黃蜂螫傷嚴重可致死亡

根據本港衛生署資料,大部分節足類動物(例如蜜蜂及黃蜂等等)對人類並不會構成危險,只是在受到干擾或招惹後才會襲擊人類。被牠們咬傷及螫傷的部位通常會疼痛,可能會出現局部地方或全身性影響。有些人被螫傷後出現的過敏反應,可引致嚴重後果,甚至死亡。

當蜜蜂叮螫時,蜜蜂身上的螫針、毒囊和部分身體組織會被扯脫;因此,每隻蜜蜂只能叮螫一次,而且在叮螫後很快便會死去。在被蜜蜂叮螫後,傷口會腫脹、發紅、疼痛和痕癢。 

而黃蜂與蜜蜂不同,黃蜂的螫針不會被扯脫,所以黃蜂可叮螫多次。當牠們傾巢而出,連番向人叮螫時,便會對人類造成重大威脅。大部分人被螫傷後,會感到疼痛、腫脹和痕癢;然而,受傷的嚴重程度則因人而異。 

避開蜜蜂襲擊貼士

假如蜜蜂飛近時,大家應保持冷靜,慢慢走開,避免做出突如其來或急速的動作;如蜜鋒可能來襲,大家拉起部分衣服蒙在頭上(但不要阻擋視線),避免頭部、口部和喉嚨被螫傷,然後走開。

處理遭螫咬的方法

如被蜜蜂螫傷,應小心地把螫針刮去。切勿用手指把螫針捏走,這樣做會讓更多螫針內的毒液擠入皮膚。以肥皂和水洗滌傷口。如身體出現敏感情況,可使用冷敷或冰袋,以紓緩痛楚及有助消腫,並儘早求醫。

如遇上嚴重敏感反應時應即時求醫,嚴重敏感反應包括:

1. 身體多處皮膚感到痕癢
2. 面部腫脹,連嘴唇、舌頭、喉嚨及上呼吸道也腫脹起來
3. 全身皮膚發紅
4. 心跳加速
5. 頭暈或昏厥
6. 氣喘或呼吸困難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

立即下載 | 全新《星島頭條》APP: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