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國勇確診|在家隔離 袁國勇曾倡自然感染與疫苗接種達混合免疫盧寵茂不認同

更新時間:12:13 2022-09-08
發佈時間:12:13 2022-09-08

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確診新冠病毒,他曾於831日出席公開活動。袁國勇表示自己無出現症狀,已按政府防疫指引在家隔離 。

4專家建議「混合免疫法」

袁國勇於7月中時,曾與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孔繁毅,以及另外兩名港大學者撰文,建議本港應於夏季逐步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讓社區通過低度傳播產生自然感染,加上疫苗接種,產生「混合免疫」,並指這方法可避免醫療系統崩潰。

聯名撰文指,新冠病毒在夏天活躍程度較低,認為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的合適時間,同時又認為圍封強檢及強檢做法成本高並擾民,建議放棄,學校每日快測亦可取消,直言核酸檢測應集中在邊境、醫院和安老院舍等高危地點。

然而,此建議未獲醫務衞生局長盧寵茂認同。盧寵茂當時作出回應指,以香港病毒當時的繁殖率考慮,估算兩周後確診數字會加倍,屆時病牀及公營醫療服務將受影響。他指出,港府的抗疫政策不能單屬某一理論,「免疫屏障」或「混合屏障」始終只是理論,保護力會隨時間下降,目前最重要是減少感染,精準抗疫。

當時,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亦表示,香港不宜盲目跟隨如新加坡般的放寬防疫政策,若疫情未平穩下放寬社交距離措施,擔心會加重公院負擔,並直言病毒在港已「風土化」屬言之尚早。

公立醫院壓力示警

事實上,現時本港新冠肺炎疫情復熾,單日確診數字已連續破萬宗,醫院管理局已啟動第3階段病牀調動計畫,需要將公立醫院病人轉介至私家醫院,以減輕公院壓力,而更多非緊急服務亦將按需要暫停。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