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微創減肥手術助控食欲 降體重控糖尿效果顯著 這種體重人士最適合

更新時間:03:00 2022-09-09
發佈時間:03:00 2022-09-09

肥胖不僅是外觀問題,亦會增患糖尿病、高血壓、心臟病等風險。 除控制飲食、運動外,嚴重肥胖人士可進行減重手術改善肥胖問題。今期湯偉聰醫生訪問外科醫生陳敬安醫生,為大家解釋減重手術如何幫助病人。 
哪些人適合進行?
  湯醫生問:「肥胖人士達到甚麼程度,才需要用外科手術減重?」
  陳敬安醫生說:「除了外觀,肥胖引致的內在健康問題其實更重要,肥胖可以引起糖尿病等嚴重併發症,因此應盡量控制避免過重。身高體重指數(BMI)是量度一個人是否有肥胖問題的其中一個指標,指數介乎二十三至二十七的人屬於超重,超過二十七的人就算是嚴重的病態肥胖。嚴重肥胖可先通過運動、營養控制、情緒輔導等非手術治療方式控制體重,如用盡方法都未能控制體重及糖尿病等併發症、BMI超過二十七點五,就符合用外科手術治療肥胖問題及控制糖尿病的指標。」
縮胃手術減食量
    湯醫生問:「入侵性減重手術有哪些種類?」
  陳醫生說:「入侵性減重手術最主要有縮胃及繞道兩大方向,與胃水球手術不同,兩種入侵性手術都無法逆轉。胃部有一個名為胃大彎的部分,負責儲存食物及排放荷爾蒙令人有食欲。縮胃手術是將胃大彎部分切除,切除後令餓感及進食衝動都減少,而且儲存食物的位置減少後食量同時亦減少。縮胃手術好處是消化系統的運作沒改變,營養吸收在手術前後不會有大分別,純粹是減少胃部容量,將原本大約一點五升的胃部容量減至大約一個『益力多樽』的容量(約一百毫升),大大減少胃容量與可進食的食量,以此達到控制體重效果。」
繞道手術控糖尿病尤其有效
  湯醫生問:「為病人進行繞道手術如何幫助他們減重?」
  陳醫生說:「食物到達胃部後,會經十二指腸,然後再流到小腸及大腸吸收及消化,食物在胃部到大腸的過程需時,長時間吸收亦是致肥的主因;此外,高油分、高糖分的食物經過十二指腸時胰臟會有很多分泌物,可能會對胰臟造成嚴重負擔,久而久之會形成糖尿病。胃部繞道手術的原理是在減少胃容量後將小腸接駁胃部,食物到達胃部後不經十二指腸,直達小腸,減少食物吸收時間,達致控制體重的效果;另外進行繞道手術後,食物毋須再經過十二指腸,減輕胰臟的負擔,幫助控制二型糖尿病,即使無法徹底根治糖尿病,但至少可以減少用藥,或使用較輕微的糖尿病藥控制病情。」

術後持續監察

湯醫生問:「病人在完成減重手術後是否就此一勞永逸,不會再肥胖?」

陳醫生說:「進行減重手術前及術後都有不同特別照顧要考慮。術前病人要有良好心境應付減重療程,須明白並非完成手術就可以一直瘦下去,完成手術後亦需要持續吸收適當營養、定期做運動消耗熱量,才可以一直維持健康體重;完成手術後要監察皮膚、頭髮,確保沒有因為減重手術而出現營養吸收不足,缺乏鐵質及鈣質的情況。」

「病人變瘦後,腋下、肚皮、大腿等部位或有殘皮等外觀問題,體重穩定後,外科醫生會轉介病人見整形外科醫生處理外觀問題;營養師及外科醫生亦會持續跟進病人情況,確保病人可維持正常體重。」陳醫生續稱。

BMI如何計算?

BMI計算公式:體重(kg÷身高(

(亞洲標準)

過輕 18以下

標準 18-23

超重 23-27

病態肥胖 27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