猴痘|檢疫中心已選址 猴痘疫苗月內到港 與新冠疫苗同樣有這種嚴重副作用?

更新時間:12:07 2022-09-13
發佈時間:12:07 2022-09-13

衞生署表示,西貢戶外康樂中心已被撥作供猴痘確診個案的密切接觸者作為檢疫中心,可提供約100個牀位,徵用時間視乎猴痘於本地傳播的情況而決定。

月初,本港發現首宗猴痘輸入個案, 衞生防護中心稱本港已有合適藥物治療猴痘,亦已購入相關疫苗,預計本月底前抵港,但不會安排為全港市民接種,而是優先讓密切接觸者接種,並讓高危群組,例如醫護人員自願注射。

現行疫苗有兩種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 (CDC)公布,目前兩種疫苗可用於預防猴痘感染:

分別是來自丹麥的Jynneos疫苗,已獲FDA批準用於預防猴痘和天花,以及來自賽諾菲的ACAM2000疫苗,它已被FDA 批準用於治療天花感染,在擴大使用申請下可用於防治猴痘,但ACAM2000具有更多的副作用及更高的不良事件發生率。這兩種疫苗都屬於天花疫苗,據悉可以有效預防猴痘。

猴痘疫苗副作用

Jynneos疫苗不良反應包括:

注射部位的疼痛(84.9%)、發紅(60.8%)、腫脹(51.6%)、發硬(45.4%)、發癢(43.1%

全身不良反應包括肌肉痠疼(42.8%)、頭痛(34.8%)、疲倦(30.4%)、惡心(17.3%)、發冷(10.4%)。

ACAM2000疫苗可誘發心臟病

ACAM2000疫苗有可能比JYNNEOS疫苗產生更多的副作用及不良反應,當中最高風險及令人擔心的,就如新冠病毒疫苗般,有可能存在接種後,誘發包括如心肌炎及/或心包炎等嚴重副作用。

現時,CDC推薦優先使用Jynneos疫苗,但鑑於當地疫苗供應短缺,如醫生認為猴痘的風險超過疫苗副作用的風險,則可建議接種ACAM2000疫苗。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