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鬥士|20多歲女生久咳不癒 揭患淋巴癌4期擴散全身:會搏到最後

更新時間:20:16 2022-09-13
發佈時間:20:16 2022-09-13

久咳不癒,可能是患癌的症狀。淋巴癌是本港十大癌症殺手,本港一名20多歲女生在討論區發文分享,稱因為持續咳嗽,至情況愈來愈嚴重才求醫,結果確診淋巴癌4期並擴散全身。她以自身經歷提醒大眾,要留意身體發出的警號。

不斷咳嗽揭患淋巴癌4期

事主上周在連登討論區以〈2X歲淋巴癌 覺得自己心態越來越差〉為題,分享患癌經歷。她表示,自己因久咳不癒而求醫,當時並無血,但痰多,而且會「咳到嘔」,最嚴重時「24小時不停咳」,遂往醫院求診。最終往醫院求診方發現患癌。「有一日突然覺得應該去急症睇下,結果就即刻入咗院,前後搞咗4個月鬆啲先確診。」

事主稱,確診之前,還以為照X光、服用咳藥水就可以。豈料,進行一連串檢查,排除是肺部問題後,最終診斷為淋巴癌4B期,腫瘤有7cm大,而且癌細胞已擴散全身,醫生指發病原因不明。事主憶述「睇住佢逐個病排除個過程都幾恐怖」,但她選擇坦然面對:「發現時已經4B,第一次PET-CT(電腦斷層掃描)幾乎乜器官都有癌細胞。一開始係好驚好唔開心,但我都算好快就接受現實放鬆面對嘅。」

當時,醫生對她很有信心,認為康復有望,稱「仲後生打贏嘅機會幾大」。完成3期化療後,她再照PET-CT,發現治療的效果不錯,腫瘤縮小了。目前她已完成5期化療,即總共做了10次化療。

崩潰過後決心「搏到最後」

然而,近兩個月副作用愈來愈厲害,她開始有點受不住,坦言:「個人好似磨到越來越灰越玻璃心咁」,甚至已經崩潰:「廿幾歲人落藥前一日,喺屋企喊到收唔到聲,嗌唔想去醫院(好似𡃁仔扭計唔返學嗰種),諗返都有啲搞笑,但嗰一刻既我係好認真地崩潰。」

由於白血球水平會降低至「傷風都可以攞命」,加上疫情緣故,她為保健康,基本上沒有外出。回覆網友留言時,她稱抗癌期間檢查,因發現情況好轉,才能撐下去,才有點希望。事主表示,淋巴癌4B期存活率達七成,是她的希望,會繼續接受治療,稱「我估我都應該會搏到最後」。

問及心願,她表示自小已希望出國,本來2年前出發,但因疫情加上患癌,無法成行。她表示:「最想去澳洲潛水,唔知仲潛唔潛得。」發文分享患癌經歷的同時,她亦不忘提醒大家,勿忽略身體發出的警號,若出現體重急降、久咳等症狀,要盡早求醫。她續說:「咳好似好小事咁,但長期咳又會好攰好困擾,希望佢無咩事快啲好返。」事主表示,患癌後深深體會到睡眠是最有用的良藥,呼籲大家早點睡覺。

淋巴癌成因

根據醫管局的資料,淋巴瘤是淋巴系統的癌病,種類繁多,可分為兩大類霍奇金淋巴瘤和非霍奇金淋巴瘤(又譯:何傑金病及非何傑金淋巴瘤)。香港及亞洲鄰近地區以非何傑金淋巴瘤的發病率較高,它亦是本港「十大癌病殺手」之一。

淋巴瘤的成因至今仍未完全了解。但近年研究報告顯示,某些風險因素會增加患淋巴瘤的機會。這些風險因素包括遺傳基因病變、病毒感染 (如感染愛滋病病毒)、輻射、化學葯物及體內免疫系統失常 (如類風濕性關節炎、愛滋病及接受器官移植後接受免疫抑制劑)等有關。

淋巴癌常見症狀

醫管局指,淋巴腺腫大是淋巴瘤患者最常有的病徵,多數沒有疼痛。腫大的淋巴腺多發生在頸部,其次為腋下、腹股溝(即小腹與大腿之間的位置),然後逐漸擴散至其他部位的淋巴腺、骨髓和其他器官。其他常見病徵包括:

  • 發熱
  • 大量出汗
  • 食慾不振
  • 消瘦
  • 皮膚持續痕癢
  • 疲倦

倘若癌細胞經已擴散至骨髓並且損害做血系統的時候,患者可能會出現貧血、瘀腫及經常受細菌感染等現象。不過,上述徵狀亦可以出現於其他疾病,未必與淋巴瘤有關。所以當發現以上種種徵狀持續出現的時候,患者應當及早求醫診治。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