酷熱天氣|持續酷熱 空污指數爆表 最忌4大傷肺行為 宜食4種食物補肺

更新時間:12:15 2022-09-14
發佈時間:12:15 2022-09-14

秋老虎持續發威,天文台預測未來數日因為廣東沿岸仍然風勢微弱,氣溫將繼續高企,酷熱天氣下,加上環保署預料在風勢增強之前,本港區域的空氣污染水平仍會維持於較高水平。

酷熱、加上乾燥天氣,又遇上空氣污染指數高企,對人體肺部健康是一大挑戰,除了要及時護養肺部,最重要是別再進一步損害肺部健康,以下四大行為及不良習慣,是很多人都忽略的傷肺「要害」:

4大傷肺行為

‧天氣雖然實在酷熱難當,但肺臟其實是極怕寒怕涼的器官,因此最忌因一時之快貪涼,猛吹冷氣而受涼,尤須注意早晚溫差,勿着涼。

‧中醫學上,肺臟除怕寒,還忌憂思、憂慮及長期抑鬱等情緒,因這可損傷肺氣,導致肺氣運行失常、不暢,不利肺部健康。

‧飲食或排便習慣不當,引致腸道積熱、排便不暢,以至便秘等,均可損害肺功能,原因是肺與大腸相表裏,便秘時大腸之氣閉塞不通,上逆可發展為咳嗽、氣喘。大腸氣機通暢則有利肺部運作,養護肺氣,亦有助肺部疾病的復元。

‧不當服用某些藥物,好像止痛藥如「布洛芬」(Ibuprofen) 是一種非類固醇抗炎藥(NSAID) ,用於舒緩頭痛、牙痛、生理痛、肌肉疼 ,以及可用於退燒、緩解由感冒或流感引起的輕微疼痛及不適 ,但若服用不當可對肺部產生副作用,尤其患有哮喘的病人。另外,還有抗生素如盤尼西林,同樣對肺部可產生不良副作用。

 

4種補肺食物

‧百合

百合具有養肺滋陰功效,可助肺臟清除熱毒,加上入心肺經,因此可潤肺止咳,以及具有清心安神等功效。百合可配肉類製成小炒,甜食作為糖水,煮粥或作為湯料煲湯均可。

‧蓮藕

能養陰清熱、潤燥止渴、清心安神及養肺,熟吃可煲湯,或生食如製作鮮藕汁飲用,能清熱潤肺、涼血行瘀。

‧山藥

山藥可健脾、補肺、固腎、益精等,功效眾多,被視為天然補肺潤燥佳品,可治療肺虛久咳、虛喘,普遍食法是配白米煮粥食用。

‧杏仁

杏仁分甜杏仁及苦杏仁兩種,苦杏仁多用來入藥,甜杏仁的滋潤養肺功效更強。杏仁能補肺潤肺、生津止咳,常見食法如熱飲杏仁露,或配合銀耳、雪梨等潤肺養陰食材,製作杏仁糊。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