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病|狂吹冷氣易頭痛鼻塞 1款平價食材對抗冷氣病(附食療)

更新時間:15:28 2022-09-14
發佈時間:11:43 2022-09-17

雖然到了秋天,不過天氣仍是很炎熱。很多人都習慣開冷氣消暑,但原來不斷吹冷氣,不僅寒底人士,熱底人士也容易被吹病!註冊中醫兼中醫食療品牌EC SAYS 創辦人Winson在其facebook專頁講解「冷氣病」症狀,並推介1款平價食材,有助對抗冷氣後遺症。

常吹冷氣易鼻塞頭痛

有些人認為天氣熱開大個冷氣才不會「焗病」。Winson解釋,其實不停吹冷氣,即使熱底人士也會受不住,容易生病。他續指,中醫養生講求平衡,長期留在冷氣房或者室內外溫差太大,反而會拖慢身體循環,出現鼻塞、頭痛同肌肉痠痛等症狀,俗稱「冷氣病」。

當身體內循環不好,新陳代謝差,長期不郁動不出汗,就會水腫。即使關了冷氣,也會手腳冰冷,因此他建議大家要多做伸展運動,給自己適度排汗,對抗冷氣後遺症。

1款平價食材助排汗去水腫

除了多做運動幫助排汗外,大家也可以透過飲食幫助排汗去水腫。Winson向大家推介蔥白這款有效的平價食材。蔥白是蔥底部白色的鱗莖,味道微微辛甜,不難入口。蔥白可以治傷寒、惡寒、發熱、加速身體循環、促進流汗、治療感冒外受風寒或消水腫。

Winson教大家用蔥白煮湯,做法簡單,適合大家涼冷氣後飲用。

蔥白湯

功效:加速身體循環、促進發汗。

材料:蔥白4條、水500毫升

做法:

  1. 切段蔥白放入滾水,煮1分鐘熄火。
  2. 加蓋燜1分鐘,撈去蔥白即飲用。

內容獲「EC SAYS」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清熱利濕去水腫菜式

本網《有營廚房》節目曾介紹一款有助去水腫的菜式——冬瓜炆排骨,瓜果類的蔬菜都非常適合炎熱天氣進食,其中性質微寒的冬瓜便有消暑、清熱、利濕的作用,對於去水腫或有咳嗽黃痰時食用都很有幫助。而且冬瓜亦含有豐富的維他命、鈣質和磷等等的成份,對於減肥及去水腫都很有效益。

點擊大圖即睇做法詳情: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