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壓|壓力大失眠焦慮抑鬱 心理學家教3大靜觀方法改善

更新時間:11:02 2022-09-20
發佈時間:11:02 2022-09-20

近年靜觀概念十分流行,大家都紛紛了解甚麼是靜觀。有甚麼效果?我們可以如何運用?

靜觀(mindfulness)可定義為對此時此刻的非判斷性專注,即是以積極開放的態度,留意自己當下的狀況、觀察自己的思想感受而不判斷是好是壞。但我們可能無法總是觀察自己的思想和感覺,當被一些不相關的想法打斷時,就會產生走神(Mind wandering)。在靜觀的角度,如發現自己不小心走神,不需要馬上批評自己,只需要慢慢地專注放在當前的狀態便可。

3種靜觀減壓方法

靜觀的種類有很多種,以下為最常見的:冥想、身體掃描、呼吸和靜觀瑜伽。

首先,冥想是一種心理訓練練習,它教你放慢思緒,放下消極情緒,平靜身心,專注於現在,並以不批判的形式承認和接受你的想法、感受和感覺。

至於身體掃描,涉及以從腳到頭的漸進順序,關注身體的各個部位和身體感覺。 通過對自己進行身體掃描,可以將意識帶到身體的每個部位,注意到任何疼痛、緊張或一般不適。

此外研究人員發現如把靜觀合併瑜伽效果更顯著:例如在進行瑜伽時可以放鬆地感受手部的觸覺、身體帶來的感覺,以及進行深呼吸的動作,感受空氣進入身體時溫度的變化。

再一次強調,這些不同的靜觀技能有一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處於平靜的狀態,並意識到現在正發生的事情/思想。 不僅僅是概念和情感分類,更需要接受所發生的事情並減少對自己的批評。

研究顯示,定期進行靜觀練習能夠提升人整體的幸福感、改善睡眠質素、減少負面情緒、
時亦減少患上和緩和抑鬱症或焦慮症的症狀。如果各位想平靜身心、舒緩緊張壓力,不妨試試以上方法。

撰文:劉英健博士 英國特許心理學家、香港心理學協會的創會會長、美國著名 Amen Clinics 的 Brain Health Licensed Practitioner
———
References

Butterfield, N., Schultz, T., Rasmussen, P. and Proeve, M. (2017), "Yoga and mindfulness for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nd the role of mental health professionals: a literature review", The Journal of Mental Health Training, Education and Practice, 12(1), 44-54. https://doi.org/10.1108/JMHTEP-01-2016-0002

Hofmann, S. G., Sawyer, A. T., Witt, A. A., & Oh, D. (2010). The effect of mindfulness-based therapy on anxiety and depression: A meta-analytic review. Journal of consulting and clinical psychology, 78(2), 169–183. https://doi.org/10.1037/a0018555

Zhang, Q., Wang, Z., Wang, X., Liu, L., Zhang, J., & Zhou, R. (2019). The effects of different stages of mindfulness meditation training on emotion regulation.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 13, 208. https://doi.org/10.3389/fnhum.2019.00208

Zheng, Y., Wang, D., Zhang, Y., & Xu, W. (2019). Detecting mind wandering: an objective method via simultaneous control of respiration and fingertip pressure. Frontiers in Psychology, 10, 216. https://doi.org/10.3389/fpsyg.2019.00216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