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19歲女乏力倒地揭患癌半年後離世 醫生籲留意4大高危因素

更新時間:21:00 2022-09-20
發佈時間:21:00 2022-09-20

腰痠背痛原因有很多,或是站姿坐姿不良,導致椎間盤突出,亦有機會是癌症先兆!近日有台灣神經外科醫生分享病例指,一位19歲女學生一站起來隨即跌倒,求醫後發現脊髓出現惡性腫瘤,做手術半年後復發病逝。醫生指出,要小心幾種症狀,若感到脊椎不適,宜及早檢查及求醫。

腰痠背痛求醫揭患癌

臺北醫院神經外科主任丁賢偉醫生在節目《健康2.0》中分享指,當天該位19歲女學生溫習至晚上9時許,一站起來就跌倒,完全乏力,被送醫院。做核磁共振檢查後,醫生發現她的脊髓長有惡性腫瘤。惟接受手術後,她下身癱瘓;半年後,在平安夜前夕,她因癌症復發病逝。

脊椎腫瘤常見症狀

丁賢偉醫生指,脊椎腫瘤分為不同種類,包括脊椎管外、椎管內硬膜外、硬膜內脊椎外等,而最嚴重的是長在「脊髓」內。

一般而言,脊椎內長有腫瘤的患者均有以下共通點,點擊大圖即睇:

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另外,彰化基督教醫院骨科部副主任王偉勛醫生亦於節目中表示,椎間盤突出令人背部疼痛,此情況十分常見。他解釋,椎間盤含水量為80%,若屬急性椎間盤突出,進行磁力共振時,看起來比較光亮。

椎間盤突會令坐骨神經痛。(截圖來源:健康2.0)
椎間盤突會令坐骨神經痛。(截圖來源:健康2.0)


若椎間盤壓在左邊,左邊的神經則受壓迫。患者可能會麻痺,若壓到運動神經,他就會無力,變成大小腳。王醫生指出:「椎間盤突出不要以為突出一節,這輩子就不會再突出第二節。」

王偉勛醫生指,要特別留意以下4個椎間盤突出的症狀:

  1. 坐骨神經痛,從臀部向下延伸,痛到一條腿的後部。
  2. 腿部或腳步感到麻木或刺痛。
  3. 腿部或腳步虛弱無力感。
  4. 膀胱或腸道控制喪失,大小便失禁。(極為罕見)

撰文: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