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敏感|室內晾衫現黴菌可致鼻敏感 醫生列家居8大高危物件

更新時間:21:00 2022-09-21
發佈時間:21:00 2022-09-21

據統計,每4個港人就有1個患鼻敏感。每逢轉季就很易鼻敏感發作,出現瘋狂打噴嚏、流鼻水及鼻塞等徵狀,相當苦惱。台灣醫生劉博仁近日分享病例指,他有一名患者的皮膚及鼻子過敏問題相當嚴重,檢查過敏原後,居然發現其對一種黴菌過敏,並建議有黴菌過敏的人士可透過8招改善情況。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在其facebook專頁指,黴菌是真菌的一種,大小約為1至10微米,其釋放的孢子會隨風飛揚,引發氣喘或是其他過敏症狀。環境潮濕的地方也易生黴菌,尤其是「交錯黴菌」,又稱「鏈格菌」(Alternaria spp.),更是惡名昭彰。腐木、植物、窗櫺、落葉等都容易累積,一般人經常忽略其存在。

8招預防黴菌過敏

劉醫生又表示,黴菌過敏不只引致過敏,對於免疫力較弱人士,甚至會導致鼻竇、支氣管肺部的感染。他指出,患有黴菌過敏的人士,一定要注意以下8件事,提防家中容易滋生黴菌的位置及物件:

內容獲「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授權轉載

誘發鼻敏感5大因素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過敏性鼻炎,亦即鼻過敏或鼻敏感,是指眼、鼻、咽、喉等因對一些物質(過敏原)敏感而引致有反應。過敏性鼻炎分為兩類,包括季節性(如花粉引起的過敏)及終年性(如灰塵、黴菌、毛髮引起的過敏),而誘發過敏性鼻炎則主要有5個因素,包括過敏原、化學品、食物、混濁空氣及精神壓力。

過敏性鼻炎的處理和治療

過敏性鼻炎並沒有根治的方法,主要是預防病發及緩和病發時的徵狀。避免接觸過敏原、使用抗組織胺藥和類固醇鼻噴劑被認為是一線治療。 

  • 口服抗組織胺藥可減少鼻水、鼻癢和打噴嚏。傳統的抗組織胺藥可能會引起睡意;新型抗組織胺藥此副作用比較少。抗組織胺藥也有鼻噴霧劑,但由於味苦,鼻內噴霧劑較不被患者接受。
  • 類固醇噴霧劑具有抗炎作用,它只在鼻腔低劑量使用。如果使用得當,副作用是有限的。
  • 通鼻塞滴鼻劑用於嚴重的鼻塞。它收縮鼻粘膜中的血管,減少腫脹,從而減輕鼻塞。但是,如果持續使用數週,可能會在停藥後引起反彈,更加鼻塞,所以僅適宜短期使用。
  • 若然眼部痕癢,可用冷水毛巾敷眼或依照醫生指示滴用眼藥水。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