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臟癌|看糞便自測健康狀況 出現1款大便恐患「癌王」須求醫

更新時間:12:15 2022-09-21
發佈時間:12:15 2022-09-21

糞便是人體常見排泄物之一,一般人避之則吉,但它卻能清晰反映腸胃道狀況。不同顏色、形狀的糞便可反映出身體不同狀況。若出現惡臭,可能是身體響起警號,甚至是患癌先兆,需盡快求醫!

透過大便自測身體狀況

台灣急症科醫生翁梓華近日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醫生通常會從糞便的3大方面來判斷患者狀況:

  1. 氣味:主要分成正常、惡臭,而惡臭亦有分為腸胃道出血的惡臭和脂肪便的惡臭,前者代表病人腸胃道可能出血,後者代表病人的膽道胰臟系統或許出現問題。
  2. 顏色:主要分成正常(黃色到深褐色)、黑色、紅色、白色等,黑色代表上消化道出血;紅色代表下消化道出血、白色則代表膽道系統出現問題。
  3. 形狀:主要分成正常(條狀)、細條狀、顆粒狀、黏液狀、糊狀等,細條狀通常代表下消化道有狹窄問題;顆粒狀代表患者長期便秘;黏液狀代表腸胃道可能受感染;糊狀則代表腸胃道可能出血

翁梓華又列出3種類型糞便,並提醒大眾若出現以下情況就應盡早就醫:

內容獲「急診柯南.翁梓華醫師」授權轉載

胰臟癌常見症狀

胰臟癌為本港第6大癌症殺手。根據本港醫管局資料,本港每年有近500人死於胰臟癌。胰臟藏於腹腔深處,在胃部與大小腸等器官後面,胰臟癌是入侵性強的癌症。由於在胰臟的惡性腫瘤生長緩慢,位置隱蔽,初期病徵並不明顯,即使定期每年接受身體檢查的病人,也很難從一般檢驗中測試出患上胰臟癌,因此不少病人到了癌症晚期才察覺病,因而耽誤治療,影響生存率。即使可以進行手術切除,病人的存活時間較其他癌病患者為短。

醫管局指,若出現以下徵狀,有可能是胰臟癌徵兆:

高風險因素

據醫管局資料,胰臟癌成因未完全明瞭,可能是胰臟細胞變異增生,而大部份的胰臟癌指的是來自胰管上皮細胞的腺癌。胰臟癌發病年齡大多在65歲以上,其他風險因素如下:

減低患胰臟癌風險

醫管局指,雖不能完全防止胰臟癌出現,但可改變一些生活方式,以減低發病風險:

撰文:Ronald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