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玩手機不願睡等同「主動失眠」 醫生教3個步驟重獲優質睡眠

更新時間:19:00 2022-09-22
發佈時間:19:00 2022-09-22

失眠是都市人最大困擾之一,每日面對忙碌的工作或學習後,晚上卻不能獲得充分休息,大大影響生活質素。然而,有些人習慣睡前玩手機、追劇,希望多享有睡前的私人時間,甚至會硬撐著不想入睡,導致出現「主動失眠」情況。

晚上不願睡即「主動失眠」

台灣心臟科醫生陳炯瑜在facebook專頁發文指,除了以往理解的「被動失眠」外,不少都市人的情況都是「主動失眠」,即是到了應該入睡的時間,卻仍躺在床上追劇、滑手機,總之就是「捨不得睡」。

「主動失眠」3大特徵:

  1. 疲累時仍硬撐著不想睡覺
  2. 假日與平日入睡時間不同
  3. 假日習慣睡到自然醒

陳醫生指,這是現代人的通病,因大部分都市人的工作都是坐在辦公室,處理各種訊息或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與溝通,耗損的腦力和心力要靠瀏覽社交網站或追劇恢復,但就因此忽略了需靠睡眠恢復的體力,導致出現「主動失眠」的情況。

3個步驟重獲高質休息及睡眠

陳醫生建議以下3個方法,放鬆身心,解決睡眠困擾:

  1. 每日花30分鐘做喜歡的事:聽喜歡的音樂、看喜歡的書,都可以令白天工作時消耗的腦力得以休息。
  2. 每週讓自己放假:趁放假的時候,盡情放空、和朋友聚餐聊天,都可以令身心獲得能量。
  3. ​每季為自己安排休假:安排屬於自己的假期,放鬆地投入喜愛的事物,緩解身心緊繃。

文章內容獲「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授權轉載

撰文:Ronald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