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奕迅|疫境減肥成功兼開演唱會 研究指代謝率到這歲數就不變 肥胖無得再賴年紀大

更新時間:13:35 2022-09-22
發佈時間:13:35 2022-09-22

Eason2019年取消紅館騷後,一直因疫情再度延期,今次成功取得聖誕跨年紅館檔期,終於可與歌迷「過節」。以往,Eason都有需要在演唱會前積極減肥,而其中年發福胖大叔形象亦可謂深入人心多年,不過,自新冠疫情爆發後,當大家因為活動量大減,又居家工作、上網課、在家隔離等種種原因下,社會上出現了「防疫肥胖」現象,不少人都有疫下增磅變肥情況,但Eason反而在2020年生日時,曬出成功減肥的靚仔慶生照片,一洗以往油膩肥胖形象,收身有成!

以往,大家都會認為中年開始發福是必然定律,年紀大,人體的基礎代謝率就會隨年齡增長而下降,歌神也自然不可例外,但其實這個傳統既有觀念,原來一直以來都是「不盡不實」,因為據來自美國大學在《Science》醫學期刊所發表,具代表性的研究發現所指,人體到了中年約4050歲時,基礎代謝率不存在一直下降的問題,即使是處於青春期、更年期,亦不會與代謝率有顯著的關連。

人體真正代謝實況

  • 人體的新陳代謝速率,只會在嬰兒時期快速增加,直到1歲時達到高峰,之後會以每年3%速度往下降。
  • 直到20歲之後,便會停止下降,之後一直會處於持平的穩定狀態。
  • 當約60歲以後,人體的基礎代謝率,才會又重新開始,以每年0.7%的速率,出現下降現象。

因此,人體是不會因為年紀愈大而代謝情況便會愈慢,特別是當人到中年就會有明顯新陳代謝率衰退的情況。專家強調,於基礎代謝率不變的狀況下,能控制的因素,只有運動、活動量,以及飲食量,而肥胖真正主因是攝取了過多的食物轉化成為過多的能量,而非因為消耗能量的機率下降。

‧減重正確建議及觀念

1.非運動性選擇:減少久坐不動情況,可以走路、行樓梯等取代搭電梯、坐車,而做家務也可消耗能量。

2.增加運動量選擇:運動宜選帶氧運動、負重運動及球類運動等項目,成效會更佳,並須具有持續性。

3.飲食效應:選吃原型食物,少吃高度加工食品,並攝取足夠蛋白質。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