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勇士|6歲末期癌童捱過30次化療 堅持追夢日日畫畫終不敵癌魔逝

更新時間:18:30 2022-09-22
發佈時間:18:30 2022-09-22

即使患末期癌症,也可活得很精彩!台灣年僅6歲的「抗癌小天使」潘盈希自去年10月罹患末期腦癌,期間曾接受逾30次化療,最終不幸於本月18日病逝。盈希熱愛畫畫,即使被醫生判斷僅剩1年壽命,但仍然努力創作,更曾舉辦畫展,用畫畫記錄生命。

只剩1個命仍不放棄夢想

去年9月,盈希在校內突然出現癲癇及痙攣,送院檢查後證實患上兒童罕見腦癌DIPG(Diffuse Intrinsic Pontine Glioma,彌漫性腦幹細胞瘤)第4期,由於瘤腫長在腦幹,無法用手術切除,只能用化療等方法控制病情。


雖然醫生判斷盈希僅剩1年壽命,但她未有放棄畫畫的夢想,仍然努力創作。盈希曾與家人合力畫下玉山的春夏秋冬四季景象,更曾舉辦「畫筆下的每一天 - 潘盈希生命畫展」,用畫畫記錄生命,其勇敢抗癌的精神為不少人帶來溫暖和鼓勵。

離世前圓夢 遺作溫暖人心

盈希亦曾許下願望,盼能認識台灣領導人蔡英文的愛貓「蔡想想」。蔡英文得悉後,在今年6月26日邀請盈希一家人到官邸,除了帶她與「蔡想想」見面,亦一起介紹另一隻貓咪「阿才」,以及其餘4隻愛犬「樂樂」、「Bella」、「Bunny」和「Maru」。

盈希最終不敵癌魔離世,其父親於Facebook專頁「咪咪與小搗蛋」上公佈告別式細節,歡迎大眾前來送別愛女最後一程,「小女在短暫的生命之中,創造了巨大的正面能量,謝謝大家一路上的陪伴與支持。我們為盈希最後一段路,好好的為她祝福,並讓她無牽無掛的當一個沒有病痛的小天使」。

DIPG兒童腦癌6大徵兆

根據美國聖猶達兒童研究醫院(St. Jude Children's Research Hospital)資料,DIPG是一種生於腦幹的腫瘤,並由神經膠質細胞(glial cell)開始生長而來。DIPG可分為4期,第1及第2期的腫瘤細胞最接近正常,第3及第4期則極具侵略性。

大約10至20%的兒童腦腫瘤屬DIPG或腦幹神經膠質瘤(Brainstem glioma),在5至10歲兒童身上較常見。治療DIPG的主要方法包括放射治療及化療,由於目前未有有效療法,因此患病存活率相當低。

以下為的DIPG的6大徵兆: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