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女子從不吸煙患肺癌需切肺 全因6年來1個生活習慣所致

更新時間:16:28 2022-09-22
發佈時間:16:28 2022-09-22

不吸煙,但燒香也會患肺癌!燒香是某些宗教儀式的一部分,不少虔誠教徒每日必做的事,但長時間吸入燒香的煙,其危害程式絕不低於吸煙,更有可能引致肺癌。泰國一名女子連續6年都會在每周燒20支香,沒不適症狀,後來做身體檢查時發現患上肺腺癌,需接受手術治療並切除左上肺部。

從不吸煙無癌症先兆

泰國呼吸系統疾病專科醫生馬努近日在Facebook上分享一宗案例,指一名65歲女患者於7年,每年都會做例行檢查及照肺部X光片。其後發現左邊肺部上方出現一個腫塊,一年後腫塊變大。但該名女患者仍沒有出現咳嗽、發燒、疲勞、胸口痛、體重下降等症狀,且從不吸煙,不過她習慣每周四都會在公司點燃20支香,已持續6年。

女患者之後接受正電子斷層掃描(PET scan),並懷疑患上肺癌,但癌細胞尚未擴散至其他器官;用腹腔鏡檢查氣管亦沒有發現異常。她於2015年3月7日進行了腹腔鏡肺部手術,並將左邊肺部切除。經檢驗後,發現為一個4厘米大的惡性腫瘤,證實其患上第2期肺腺癌,但未擴散至淋巴結。手術後,該名女患者已停止每周燒香的習慣,醫生對她進行長達7年的跟蹤觀察,最終肺癌亦再無復發。

中大研究:燒香可致癌

中大醫學院曾進行一項研究指,燒香產生的是空氣污染物,經常在室內燒香並吸入產生的氣體,會削弱認知能力、思考能力、視覺空間能力和記憶力,而且會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及其它疾病如糖尿病、高血脂及腦小血管病變等風險,長期吸入更有可能致癌。

肺癌成因

台灣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指,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煙害、空氣污染、職場(如石綿、砷)或居家環境暴露(如氡氣)、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本港衞生署亦指,吸煙或長期吸入他人的二手煙、因工業及職業關係曝露於某些化學品或建築物料(如石棉、鎳、鈾、鉻化物、砷、多環、烴及氯甲基醚)、吸入氡氣(一種累積在建築物的天然氣體)也是肺癌主要成因。

肺癌常見症狀

肺癌為本港頭號癌症殺手。衞生署指,早期肺癌一般沒明顯病徵,但隨著病情惡化,會影響周圍的肺組織,導致出現以下病徵:


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