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癌|身體出現5種痣恐變癌症 醫生教自測方法:1部位最高危

更新時間:18:35 2022-09-22
發佈時間:18:35 2022-09-22

皮膚出現黑痣相當常見,不過若形狀有異,加上長在臉部以外的位置,很可能是患上惡性黑色素瘤。台灣皮膚科醫學會表示,惡性黑色素瘤是所有皮膚癌中致死率最高,且常出現於四肢末端。皮膚科醫生蔡呈芳則提醒,有5種痣最危險,並呼籲民眾學起來,方便自我檢測。

惡性黑色素瘤致死率極高

台灣皮膚科醫學會去年曾發表調查報告,指近5成人平常不會留意身上的痣,高達6成以上人士無法分辨身上的痣何時出現,且不到1成的人會特別留意指甲、腳底等位置。但對亞洲人來說,約71%的惡性黑色素瘤都長於四肢末端,但大部分人只留意臉部上的黑痣,忽略手指、腳底等,導致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期。

事實上,惡性黑色素瘤為所有皮膚癌中致死率最高,第一期患者5年存活率可達80%以上,到了第四期則下降只剩10%。台大醫院皮膚科主任蔡呈芳在節目《健康2.0》中表示,對一般人而言,只要臉或身上長出黑色凸起來的東西,都會稱之為「痣」,而在醫學上這些通常只是單純性老化皮膚增生的脂漏性角化症。

5種痣最危險

雖然99%以上的痣皆為良性,但如果變成出惡性黑色素瘤,則必須盡快求醫。蔡醫生強調以下5種最危險,民眾可學起來方便自我檢測:

指甲有痣相當高危

蔡醫生亦指出,若痣長在四肢末端,特別在指甲上時,若符合以下條件就很可能患上惡性黑色素瘤:

惡性黑色素瘤可演變為皮膚癌

另外,根據仁安醫院資料,惡性黑色素瘤屬最為惡性及罕見的皮膚腫瘤,可發自正常皮膚或由普通黑痣轉化而成,亦可來自內臟﹔其癌細胞生長迅速,並可蔓延全身。成因可能與日光有關。如證實患上惡性黑色素瘤,應儘快作廣泛的切除,必要時附近的淋巴結也需要清除。但情況已擴散的話,就只能做全身性化學療法。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