濕疹|伯伯全身濕疹大爆發痕癢欲輕生 經2個月治療康復改善睡眠 (附食療)

更新時間:21:45 2022-09-22
發佈時間:21:45 2022-09-22

濕疹嚴重發作,會令人痛不欲生。註冊中醫師李廣冀向本網分享一宗病例指,本港一名66歲男子從沒濕疹病史,但今年4月突然全身有濕疹,紅腫、滲水,四肢及腹背也相當痕癢,難以入睡,甚至令他有輕生念頭。其後他接受中醫治療約2個多月,服藥、針灸後漸漸改善,目前已臨床康復,終可安睡。

全身出疹「痕到想自殺」

李廣冀接受本網訪問時指,該名男子本來沒有濕疹,疑因接種疫苗後免疫力失調,今年4月全身出現濕疹,身軀、四肢紅腫並長出丘疹,患處融合成片狀,且滲水;面部、眼皮同樣紅腫。其後他求診西醫,曾服用抗生素。因為濕疹嚴重影響情緒,令他難以入睡,甚至表示曾「痕到想自殺」。

被濕疹問題困擾2個月後,他轉為求診中醫。李醫師受訪指,該患者的情況屬於急性濕疹,體質為濕熱並重型。服用處方的消風散等中藥後,該患者皮膚滲水、痕癢、發炎症狀減少;睡眠時間逐漸增加,質素明顯提升。

李醫師憶述,診症時先為患者建立信心,告訴他現階段雖然嚴重,但之後多數情況可康復。該患者因而積極服藥,按時覆診。其後,醫師用血府逐瘀湯為他改善色素沉著症狀。持續治療約2個多月後, 該男子開始接受針灸放血,至今年8月初臨床康復,不用覆診。

點擊圖片看康復過程:


治療方法

李醫師表示,主要用2種方法為該患者治療濕疹,作用如下:

1. 內服中藥

  • 用消風散、龍膽瀉肝湯、黃連解毒湯等,改善皮膚滲水、痕癢、發炎症狀。
  • 用血府逐瘀湯,通絡化瘀,改善色素沉著的問題。

2. 針灸放血

李醫師指,在中醫角度,氣血阻滯會引發各種疾病,包括濕疹、發炎。針灸放血主要針對阻塞的地方,讓其通暢、活血化瘀,減少濕疹症狀。從現代醫理看,可減少局部血管對神經末梢的壓逼,從而減少痕癢。

紓緩貼士

1. 勿亂搽潤膚膏

有濕疹就要搽潤膚膏?李醫師指出,以上述個案患者為例,則不適合外塗潤膚膏,因其皮損情況並非乾燥導致痕癢;而是因體內濕氣,導致滲水、紅腫。若外塗潤膚膏,則會刺激傷口,令患處更為痕癢,故不一定要外塗乳膏、油膏。

2. 戒口

醫師續指,該患者脾胃差,宜戒口,尤其是蝦、蟹、牛肉、酒精、辛辣食物。

點擊圖片看濕疹飲食宜忌:

3. 其他生活習慣的調整

  1. 洗澡:時間勿過長,水溫勿太熱,否則會刺激濕疹皮膚,導致滲水、發熱;宜減少接觸水的時間,因不少患者接觸水時,會感到特別痕癢;勿用沐浴露清潔患處,用清水洗乾淨就可以,避免過度清潔。
     
  2. 作息:要早睡,盡量晚上11時就寢,讓肝膽排毒。
     
  3. 運動:暫不可做劇烈運動,例如跑步、游泳,因為身體太熱、流汗會加重病情,而泳池的水也會刺激皮膚。宜做簡單的拉筋動作,改善氣血循環,避免濕氣積聚在雙腿。
     
  4. 情緒:保持心境開朗,因為在更年期情緒會較波動,故宜轉移視線,改為閱讀、看電影、插花等,讓情志有所寄託。

濕疹食療

李醫師表示,四神排骨湯、金銀菜瘦肉湯、清補涼、冬瓜薏米瘦肉湯、綠豆海帶適合濕疹患者食用,但亦需留意自身體質及症狀。其中4款的功效、材料及做法如下:

【四神排骨湯、金銀菜瘦肉湯】

【清補涼、冬瓜薏米瘦肉湯

記者: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