尿滲 失禁|中女大忌 咳嗽大笑打嘖嚏易滲尿 微創手術治壓力性尿失禁

更新時間:03:00 2022-09-23
發佈時間:03:00 2022-09-23

不少女士步入中年後可能會受尿滲問題困擾,打噴嚏、咳嗽時尿液不自控地滲出,造成相當尷尬的情況。尿滲問題成因主要是曾經生育令肌肉鬆弛,患者可進行微創手術拉緊尿道,改善尿滲情況。今期湯偉聰醫生訪問婦產專科醫生廖宇新醫生,為大家講解手術如何幫助病人改善尿滲問題。
 順產屬主因
  湯偉聰醫生問廖宇新醫生:「為甚麼有些女士到了中年就有尿滲問題?」
  廖宇新醫生:「女士尿滲問題在學術上叫『壓力性失禁』,中年女士如果盤腔肌肉鬆弛,她們在打噴嚏、咳嗽,甚至跑步或跳動時令腹壓增加,在不自控下失禁,造成尷尬情況。」 
  「壓力性失禁常見於一些曾經進行陰道生產的中年女性,如果她們曾生育多個嬰兒,或生產的嬰兒體形較大,生產過程可能令盤腔肌肉變得鬆弛,加上步入中年後肌肉亦會自然鬆弛,因此曾經順產的女士在中年後容易有壓力性失禁的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出現不受控地滲尿,不少婦女在面對這樣的情況時,會選擇用紙尿片,減少尿滲時被他人發現的尷尬情況。」
 「尿流動力學檢查」探原因
  湯醫生問:「通常會為這些婦女進行甚麼檢查,以確定她們是否有壓力性失禁的問題?」
  廖醫生說:「一般在進行婦科檢查時,婦產科醫生會請病人嘗試咳嗽,檢查如果婦女在咳嗽,造成腹壓後是否有尿滲的情況出現,如果病人在這種測試後有壓力性失禁的病徵,就會安排進一步的『尿流動力學檢查』,檢查病人的膀胱功能,以排除其他原因,確定病人的尿滲問題是因為盤腔肌肉鬆弛而引起。」
  「『尿流動力學檢查』的方法是將兩條導管分別放在膀胱及直腸,利用導管量度膀腔壓力與腹壓的關係,檢查病人在承受多大的腹壓下才會令病人出現壓力性失禁的問題,為病人查找壓力性失禁的真正原因。」廖醫生稱。
 訓練肌肉改善問題
  湯醫生問:「壓力性失禁聽起來算是常見問題,有甚麼治療方法可以改善?」
  廖醫生說:「物理治療方式是可以為病人短暫改善壓力性失禁問題的方法之一,一般而言婦產科醫生會為產婦和丈夫安排產前或產後輔導,輔導中除了教導產婦照顧初生嬰兒的注意事項,亦會教導產婦在產後可以進行的訓練盤腔肌肉收縮運動,產婦在生產後多練習盤腔收縮運動,可以幫助收緊因生產而變鬆弛的盤腔肌肉。另外,有種椅子型醫療儀器,病人坐上椅子後椅子會釋出輕微電流,電流刺激會幫助收縮鬆弛的盤腔肌肉。」
  「不論練習收縮運動或使用醫療儀器利用電療刺激盤腔肌肉,均只能短暫地改善病人的壓力性失禁問題,如病人希望徹底改善尿滲情況,可以考慮進行微創手術永久收緊盤腔肌肉。」廖醫生稱。
  幫助拉緊尿道
  湯醫生問:「微創手術是如何進行的?是否進行手術後就可改善問題?」
  廖醫生說:「壓力性失禁是因為病人的結締組織或盤腔肌肉鬆弛而成,無法用藥物處理,最直接方法是進行手術,改善尿道過度活動。婦女生育前尿道靠盤腔肌肉支撐,生育後盤腔肌肉鬆弛無法支撐就有機會有壓力性失禁情況。微創手術的做法是為病人全身麻醉後,在左右大腿內側開一個大約一厘米大小的傷口,將一條纖維製造的人工韌帶放入尿道和陰道中間,重新拉緊病人尿道,令病人即使腹壓增加,都不會對尿道造成影響,藉此改善壓力性失禁問題。完成手術拉緊尿道後,一般來說有百分之九十的機會改善病人尿滲情況,而且風險亦不多,少數病人會有對人工韌帶的物料過敏、手術時失血過多等問題,但這並不常見,所以都建議婦女有尿滲問題時,考慮進行這尿道收緊手術,以改善問題。」
  「小部分病人在完成手術後,或因手術時醫生放置人工韌帶時放得太緊,令盤腔肌肉過緊,反而無法排尿,如有這個情況就需要再次進行手術,調整人工韌帶鬆緊度。」廖醫生稱。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