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分|狂飲水仍口乾要補充膠質 中醫推介16種補水食物

更新時間:15:01 2022-09-23
發佈時間:15:01 2022-09-23

9月23日已是秋分,秋天已經來了。秋天是乾燥的季節,口乾舌燥在所難免,身體健康的人,只需要多飲水就可以緩解口乾的問題。不過有的無論春夏秋冬都口乾,可是又不是很怕熱,這些人往往屬於陰虛體質,需要多吃膠質滋補。

口乾或要補充膠質

中醫認為,人體陰陽平衡就是理想的健康體質。陽氣可以理解為身體的功能、活動能力;而陰可以理解為身體的水液狀物質如血、水份及各種分泌等。陰份不足即是「陰虛」,身體的水液狀物質因為各種原因如出汗、出血、飲水太少、過食煎炸等流失太多而又補充不及,造成陰份不足的狀態。

陰虛最明顯的表現是口乾,平常總是易口乾,飲完水一會兒好像全流失了,又要再飲。常常有病人表示很煩惱:「口乾就飲水,可是飲水太多總是要跑到廁所,真是很困擾。如果不飲,口又乾得很不舒服,真不知如何是好。」嚴重的病人,特別是長者,晨早起身口部會十分乾燥,出現「口生膠」,口腔中好像有膠水黏住的狀態。

最近一兩年,因為疫情關係,大家都很怕脫下口罩飲水,陰虛病人的情況就更差。陰虛人士除了口乾外,又會出現怕熱又怕冷、手腳心熱,甚至汗出不正常,出汗太多或晚上出汗的情況。

很多病人都問,既然是水液不足,我飲水不就好了。為什麼飲這麼多水仍是不夠?因為中醫認為水可補陰,可是「真陰」需要用更黏稠的水份去補,最簡單單的是補充膠質。

膠質食物有助補水

植物性的,有雪耳、桃膠、木耳、雪耳、蒟蒻、石斛、秋葵、麥冬、沙參、玉竹等;動物性的有花膠、海參、鮑魚、雞腳、牛筋、鹿筋、龜板等等。這些煮出來比較多黏稠水液及膠質的食物,都比單純的清水帶來更多的水液,可以補充真陰。所以當口乾至總是飲水也未能解決的話,就多吃點以上食物,比猛灌清水有用。

撰文:註冊中醫師 倪詠梅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