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腦縮水|成為爸爸大腦將「縮水」 研究揭可改善親子關係

更新時間:17:05 2022-09-23
發佈時間:17:05 2022-09-23

分娩除了會令母親流失大量荷爾蒙,對腦部造成一定影響外,原來亦會影響父親腦部皮質。近日一項研究指,新手爸爸在孩子出生後,大腦皮質體積會減少1-2%,大腦結構亦有如新手媽媽般出現變化。研究人員估計,變化或許是為了令父親能更好地與孩子相處。研究已於本月7日發表在國際醫學期刊《大腦皮質》(Cerebral Cortex)。

成為爸爸後大腦會縮水

該研究由西班牙卡洛斯三世健康研究所(Carlos III Health Institute)進行,研究人員先收集了40名新手爸爸的大腦資料,當中一半人在居住於西班牙,另一半人居住於美國。研究人員分別在這些男性的配偶懷孕時與分娩幾個月後,為他們掃瞄腦部,以了解他們在成為人父前後的腦部結構變化,分析大腦體積、厚度和結構屬性等。研究人員同時又掃瞄17名沒有孩子的男性腦部作為對照。

結果發現,當男性初為人父後,其大腦皮質的體積平均會減少1-2%。即使沒有參與照顧孩子,他們的大腦結構亦會發生改變。研究人員表示,大腦皮質的變化或許是大腦在進行調整,以令新手爸爸可更有效地與孩子相處,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

多喝水可改善大腦皮質萎縮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曾在其facebook專頁分享維持腦部健康方法,他表示水是人體內最重要的元素,人類大腦含水量約為75%,腦脊髓液約為99%。喝水不足,不僅不利於腎臟尿液形成,而且會令腦部反應變慢。

他又引述2013年英國東倫敦大學一個研究指,當口渴喝水後,大腦運作速度增加14%。另有研究顯示,當穿三層衣服騎自行車90分鐘之後,會出現輕微脫水情形。大腦皮質會呈現輕度萎縮狀態,等於老化了一年;一旦補足水分,皮質就會逐漸恢復。另外,喝水不足,還會令大腦腦脊髓液的流動相對不夠,清除腦中廢棄物質效率變差,有損大腦健康。

每人每日飲水量

劉醫生亦分享每人每日正常的飲水量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