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30歲男沒吸煙常鼻塞患鼻咽癌 醫生列4大高危症狀

更新時間:17:34 2022-09-23
發佈時間:17:34 2022-09-23

長期鼻塞問題可大可小,除了會影響睡眠質素,更可能是患癌先兆。有台灣耳鼻喉科醫生表示,早前一名30歲男子因經常鼻塞,檢查後竟確診鼻咽癌3期,但患者並無吸煙或家族病史。他亦指鼻咽癌往往不易早期發現,並呼籲民眾留意4大症狀。

台灣耳鼻喉科醫生張弘在個人網站上發文指,早前一對年僅30歲的夫婦接受鼻咽喉內視鏡檢查,其中太太有過敏性鼻炎,而先生則因平時經常鼻塞,懷疑是否也有同樣情況,未料進行頸部觸診時,竟發現他左側頸部有無痛性腫塊,大小約為2x3厘米。

患者無吸煙無家族病史

張醫生說,超過1厘米的無痛頸部腫塊,便可能是惡性腫瘤,遂為事主進一步檢查,結果發現其後鼻孔幾乎被腫瘤完全阻塞,腫瘤從鼻咽部長出來,惟患者並無鼻咽癌家族病史,亦無吸煙、流鼻血或痰中帶血的症狀。加上內視鏡發現加上頸部有異常腫塊,張醫生判斷有極高機率為「頭頸癌併頸部淋巴結轉移」。事主其後獲轉介至台北榮總耳鼻喉科,並確診為鼻咽癌第三期,須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

早期鼻咽癌不易發現

張醫生表示,亞洲人的鼻咽癌發病率高,與基因遺傳、鼻咽病毒感染、飲食習慣及吸煙等有關。根據台灣癌症登記中心,每年約有1500多宗鼻咽癌新症,但因症狀不明顯,不易早期發現,確診時往往已偏末期。

以下為鼻咽癌最常見的4種症狀:

張醫生亦提醒,中年人士較常患鼻咽癌,但有研究指出,年輕男性若罹患鼻咽癌,治療的效果及存活率有下降趨勢,因此必須格外留意。

內容獲「耳鼻喉科 張弘醫師」授權轉載

 

鼻咽癌4大成因

根據衞生署資料,鼻咽癌主要有以下4項成因: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