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見病|男童常無故笑求醫揭患腦瘤 母親:以為他只是天性開朗

更新時間:18:35 2022-09-23
發佈時間:18:35 2022-09-23

為人父母都希望子女開朗快樂,只要聽到他們的笑聲就已滿足,但泰國一名男童經常無故發笑,母親初時只以為孩子天性開朗愛笑,惟後來竟發現原來兒子罹患罕見疾病,腦部有「下丘腦錯構瘤」(Hypothalamic Hamartoma),引發「痴笑性癲癇」,令母親大感難過,更表示「他的笑聲是我們最不想聽見的聲音」。

泰國一名母親近日在社交平台TikTok上分享兒子的影片,影片中可見兒子無論在任何場合,臉上都一直掛著一副燦爛的笑容。母親表示,兒子經常會無緣無故地笑,而且持續很久,起初單純地以為他只是個開朗的孩子。

母親續指,原來兒子患有「下丘腦錯構瘤」,更因此導致他長期無緣無故地長時間發笑,她更在片中對兒子表示「真的很抱歉,讓你(孩子)面臨這樣的厄運。」不少網民亦在影片下留言,祝福孩子能早日康復,又鼓勵事主及兒子努力撐下去。

下丘腦錯構瘤的主要徵狀

根據美國克利夫蘭醫學中心(Cleveland Clinic)網站資料顯示,「下丘腦錯構瘤」是先天性疾病,約10萬至20萬人中會出現1名患者,治療方法主要是透過藥物或進行手術,要視乎下丘腦錯構瘤引發何種併發症而決定,目前醫學上仍未有預防該病的方法。「下丘腦錯構瘤」的主要徵狀有:

《卡布斯蘇丹大學醫學雜誌》(Sultan Qaboos University Medical Journal)曾發表一項研究,指有「下丘腦錯構瘤」患者會出現「痴笑性癲癇」,患者會間歇性無緣無故發笑,且可能伴有其他癲癇症狀,如全身抽蓄、喪失意識等。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