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季皮膚敏感|港女愛敷面膜保濕 兩種情況下誤用 補濕過度猛生暗瘡

更新時間:03:00 2022-09-24
發佈時間:03:00 2022-09-24

雖然天文台預報下周或會降雨,但自入秋後,晴天日子的相對濕度明顯大降,肌膚水分和油脂分泌也大為減少,乾性皮膚更易有痕癢、脫皮等症狀,保濕護理要更加着重。然而敏感性或油性皮膚人士亦別掉以輕心,盲目為皮膚保濕、空氣加濕,則易弄巧反拙,令皮膚過敏、長暗瘡等。 那混合型肌膚又該如何是好?專家有以下忠告。 
  筆者是混合型膚質,近日天氣一轉,皮膚立即感到繃緊,乾紋漸現,但天天敷面膜,易滋生暗粒,皮膚專科醫生林嘉雯提醒,每種膚質的保濕方法都不同,確實因人而異,「如皮膚屬油性,不一定需要強度保濕,但若屬於乾性,即使環境濕度高,依然要注意保濕。混合性膚質的保養方式就按不同部位來進行,例如兩頰較乾燥,就加強保濕,T字位應適量保濕,最重要是達到油水平衡狀態。」
小心引發濕疹
  男女肌膚同樣需要用水滋潤,「皮膚有足夠水分,會充滿彈性及有光澤,男女皮膚需要的水分沒有太大的不同,主要是看個別膚質。現在男女長年累月坐在辦公室,冷氣室濕度低,皮膚會容易乾燥,嚴重的話很容易敏感,加上室外濕度變低,確實會造成不同的肌膚問題,例如泛紅脫皮,甚至造成濕疹。」
勤敷面膜反效果
  保濕重視內外配合,適度而行,「有些人太勤力,天天敷面膜,或使用大量水分精華塗臉,這種過猶不及的補水方式,或許會產生反效果,對於敏感性或油性皮膚人士,會對皮膚造成太大的負擔,容易引起皮膚敏感,或造成毛孔閉塞的暗瘡問題。」
  她建議,最基本的補水方法是飲足夠的水,但千萬不要過量飲水,因為多餘水分只會隨着尿液排出,沒有更大的作用。另外,環境較乾燥的空間,較適合使用加濕器,但環境的濕氣較重,有機會增加致敏原,例如滋生塵蟎,可能造成皮膚敏感。

配合膚質建議

‧乾性肌膚:可用滋潤型保濕乳液、保濕乳霜、油類產品如凡士林。
‧中性肌膚:可以不用或天氣乾燥時用保濕乳液。
‧混合性肌膚:可用清爽型保濕乳液,或分區保養,容易出油的T字部位則不用,其他乾燥的部位使用保濕乳液,或更滋潤的乳霜。
‧油性肌膚:可以不用。 
飲水妙法
  當感到口渴時,通常都代表身體已經缺水一段時間。正確喝水方法是分次飲用、慢慢喝、小便變黃就喝,不要等口渴才喝。至於瞬間喝太多水分,可能會造成腸胃道過滯,或是加重腎臟負擔。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