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一期乳癌患者 可否不做手術? 醫生按不同情況解答

更新時間:02:50 2022-09-24
發佈時間:02:50 2022-09-24

有一期乳癌病人問我:「醫生,我的腫瘤很細,可否不做乳房切除手術,改用其他治療方法替代?」除了外科手術,暫時未有其他方法可以較徹底清除乳房的癌腫瘤,除非是第四期乳癌病人,由於癌細胞已擴散到其他器官,則以藥物控制病情為主。

隨着醫學進步,有部分乳癌病人會先採用手術前化療,將癌細胞縮小,然後才進行切除手術。由於癌腫瘤縮細,這些病人可選擇乳房局部切除手術。但歸根究柢,一旦乳房發現惡性腫瘤,動手術切除癌腫瘤,幾乎是無可避免。

一直以來,治療乳癌的方法是以手術為主。但每位病人都有不同考慮,有愛美的病人堅決要求保留乳房,有害怕復發的要求全乳房切除,有的在全乳手術後懊悔沒有保留乳房。現今乳癌手術發展趨向成熟,既可以保留乳房,再輔以電療;即使要全乳切除並進行重建,其創傷性逐漸降低,對乳癌患者來說是好消息。

醫生通常會視乎病人的腫瘤大小及乳房體積比例等因素,建議選擇哪一種切除手術。舉例說,乳房較小患者,就算腫瘤不大,局部切除的機會通常不高;若腫瘤分散在乳房不同的部位,醫生通常會建議切除整個乳房。接受全乳切除手術病人,一般留院需要三至五天,如果需要淋巴切除手術或乳房重建手術病人,留院時則可能要五至七天。

我遇過有些初期乳癌病人因為逃避不願意開刀,過了半年一年後,轉移至身體其他部位,如肺部、骨等,結果醫治方法變得很複雜。如果可以在癌細胞未擴散前,透過手術將腫瘤切乾淨,或者再輔以化療或電療,愈有機會痊瘉。概括來說,一期乳癌患者五年存活率達97.5%,但第四期才確診患病者的存活率則只有19.3%。所以乳癌若早期發現,及早開刀,治瘉的機會愈高。

文:熊維嘉醫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