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養生|甚麼是白血病

更新時間:10:00 2022-09-25
發佈時間:10:00 2022-09-25

很多人問:「甚麼是白血病?」有讀者電郵說:「原本紅色的血,最近割破了手指,傷口流出淡粉紅色的血液,這是否叫做白血病?」另一個電郵又說:「這陣子臉上長滿痘痘,用力擠出膿頭後便發現有白色近乎透明的物體⋯⋯我患上了白血病嗎?」乖乖我的天!今天要告訴大家,白血病即是血液系統的惡性腫瘤,俗稱「血癌」。並非衛斯理筆下的《藍血人》,沒有「白血人」的存在!

白血病與其他癌症不同,不會長出腫瘤之類的東西,卻會過量生長出血液中的白細胞或有明顯的白細胞減少,此病可以分為急、慢性兩大類,各年齡組的人均可能患病,男性比女性患病率為高。確切的病因還未知道,但遺傳、化學藥品、病毒及輻射等皆可誘發本病已被肯定。血液中白細胞惡性病變了使骨髓裏及各器官都存在大量形態異常(且沒有正常白細胞的抗感染作用),這種無用的細胞不斷增生,患者會出現一系列症狀,包括貧血、血小板減少、頭痛、淋巴結腫大等等。

中醫病因是:正氣虧虛、感受溫熱毒邪所致。從大量的臨牀個案研究,中藥在白血病治療中,愈早參入中醫藥治療便可更明顯改善患者的病情。不僅可以阻止或延長它的復發,恢復免疫功能,更可以防止化療的抗藥性。

很多人一直認為,先把化療、電療完成了再開始服中藥調理,這是錯誤的觀念,化、電療前兩星期開始吃中藥,不但能提升病人體質,順利完成療程,且可以減少副作用的產生!小董的癌症病人,採取中、西結合治療,就連嘔吐也不多見!這是中藥的神奇之處!希望從今以後不會再收到您們「恐怖的電郵內容」,別再在月黑風高的半夜告訴我,你的血液顏色不同!挺嚇人的!

中醫博士
小董
查詢:2338-9090/2338 0616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