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24歲女擠破「暗瘡」竟變乳癌 醫生揭6大習慣增患癌風險

更新時間:14:30 2022-09-25
發佈時間:14:30 2022-09-25

一般人認為乳癌的特徵就是摸到乳房有硬塊,但原來生「暗瘡」也可能是患乳癌的警號。英國一名24歲女子早前曾發現胸前有一塊凸起,以為只是普通的「暗瘡」並把它擠破,惟「暗瘡」不僅沒有消退,反而變得更大,且呈青紫色,求醫檢查後才得知患上乳癌,需即時接受治療。

根據美國媒體《Insider》報道,來自英國南威爾斯的24歲女子哈里遜(Siobhan Harrison)於2020年12月發現胸部出現一個疑似暗瘡的腫塊,並嘗試將其擠破,但暗瘡不僅沒有消退,後來更逐漸變大,且呈瘀青色,由於擔心身體出現異常,於是哈里遜隨即致電醫生預約進行檢查。

被診斷患第2期三陰性乳癌

哈里遜起初打算透過英國國民保健系統(NHS)進行檢查,惟等候名單長達9個月,於是她改到一間私家醫院進行超音波檢查。結果發現,該「暗瘡」可能是患癌跡象,因此將她列入國家醫療服務系統的等待名單,並於2021年6月進行詳細檢查。

經化驗證實,哈里遜被診斷出患有第2期的三陰性乳癌,即意味著癌細胞已經擴散到附近組織,但仍未擴散至其他器官。哈里遜後來進行手術切除腫塊,又在今年初接受為期兩周的放射治療,以防止癌症復發,現時仍接受癌細胞復發監測。

根據美國癌症協會資訊,三陰性乳癌是一種傳播速度更快、治療選擇更少、結果往往比其他類型更差的乳癌,多發病於40歲以下的年輕女性,一般被認為是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機率轉移到腦部,為目前最複雜的乳癌類型。

乳癌6大高危因素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曾表示,年輕女士罹患乳癌,原因大多與以下6大高危習慣有關: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