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勞|10個有9個人長期疲勞有腦霧 中醫解構症狀+推介減壓KO頭痛食療

更新時間:21:00 2022-09-25
發佈時間:21:00 2022-09-25

10個有9個都市人也「長期疲勞」,註冊中醫彭子芯指出,除了新冠肺炎,過勞也會導致「腦霧」,繼而出現頭痛、頭暈等情況。她解構腦霧成因,列出常見症狀,並推介補氣醒神湯水食療。大家可留意自己會否已出現相關症狀,及早紓緩。

腦霧8個常見症狀

彭醫師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不一定是感染過新冠肺炎才會有腦霧。腦霧,泛指出現以下8個與精神及思維能力方面常見的症狀:

腦霧6大成因

彭醫師續指,新冠肺炎只是引起腦霧的原因之一,還有以下6個常見成因:

紓緩及改善方法

彭醫師表示,在中醫角度,腦霧多與氣血虛弱、腎虛或濕氣蒙罩有關,令頭腦得不到足夠滋養,因而導致操勞,睡眠不足問題加劇。

中醫會循以下方向治療腦霧:

1.補氣血,益腎醒腦,祛濕濁

2. 用藥及針灸:協助氣血向上滋養頭腦

  • 常用中藥:黃芪、人參、熟地、石菖蒲等
  • 常用穴位:百會、四神聰、神門等

補氣醒腦湯水推介

彭醫生推介湯水紓緩腦霧症狀,功效、材料及食用宜忌如下:

內容獲「彭子芯 中醫師」授權轉載

撰文:Nicole、Ricca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