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診療所|中醫減肥 祛濕補脾腎 3招根治肥腫難分 拒做啤梨形人

更新時間:04:00 2022-09-26
發佈時間:04:00 2022-09-26

身體肥胖不一定是虎背熊腰或「珠圓玉潤」,也有屬於肥腫難分、下半身特別臃腫的體態,這類「啤梨」身形的肥胖人士,通常是因新陳代謝減慢或內分泌失調而引致水腫,張勇醫師認為只要懂得調理身體,集中補脾、補腎及祛濕,肥腫問題自能解決。

內分泌影響 誘發水腫

很多肥胖人士的身形並非特別粗壯渾圓,但感覺總是浮浮腫腫,下半身及腿部更尤其豐腴多肉,出現這種情況,很多時是因新陳代謝減慢而引致下肢水腫,張勇醫師解釋:「身體浮腫不一定關乎脂肪多寡的問題,而是因為年紀大,新陳代謝逐漸減慢,便會開始出現肥腫的現象,而代謝減慢亦會誘發血壓高、冠心病等許多慢性疾病,當病人服食降血壓藥或糖尿藥等西藥,亦有機會令致下肢水腫。」

張勇醫師指,內分泌問題亦是引致水腫的一大關鍵:「許多婦科毛病會引致內分泌失調,譬如約五十歲更年期過後,身體開始出現內分泌問題,中醫角度即因腎臟轉弱而出現腎虛,當內分泌失調,一系列症狀便會陸續浮現,如五十肩、更年期綜合症,晚上難以入睡、焦慮、潮熱及晚上盜汗等等, 都是由內分泌失調而引起,並導致新陳代謝轉慢,繼而誘發肥胖、水腫及疼痛症狀。」張勇醫師指此類症狀病人,多屬脾腎陽虛人士,若要對症下藥便得補脾、補腎及驅風祛濕,當內分泌得到改善,便可促進新陳代謝,不但身體可回復健康消瘦,更年期綜合症等問題亦會自動痊瘉。

下身肥腫不一定關乎脂肪過多,新陳代謝減慢亦是誘因。
下身肥腫不一定關乎脂肪過多,新陳代謝減慢亦是誘因。

 

注意飲食 改善代謝功能

面對新陳代謝減慢而出現的水腫,很多人或會嘗試以排便消脂方法來改善情況,然而張勇醫師提醒大家千萬別嘗試此舉:「患者很多時是因為體弱而導致新陳代謝減慢,此乃屬於虛症,屙瀉等消脂通血管方法並不適宜,反而需要辨證論治,察看臟腑情況及調理身體,像脾虛便得補脾,以令身體回復強健,當血氣提升,免疫系統功能轉佳,水腫自會消除,身體亦自然消瘦。」

張勇醫師亦提議肥腫人士,除要補脾提升免疫力,亦要注意日常飲食。張醫師說:「此類病人平日不應食得過甜,以致影響糖代謝功能而致肥,亦不應進食過鹹食物,否則會影響腎功能而引致水腫。此外,血糖水平高的糖尿病患者,應盡量少吃白米飯及麵包,因此類食物轉化後會變成糖分,大眾可選擇多吃雜糧,如南瓜便對糖尿病人特別合適,而糙米因進食後能停留於胃部較久,可減低肌餓感,對於糖尿病人亦有幫助。」

更年期易影響內分泌,亦會有礙新陳代謝而致肥。
更年期易影響內分泌,亦會有礙新陳代謝而致肥。

 

 

針灸強身 湯水降脂通血管

要調理身體,改善體弱引起的新陳代謝問題,張勇醫師認為中醫學上有很多方法,如利用食療, 湯療或針灸,都可提供協助。張醫師說:「針灸保健可針對強壯穴,包括足三里、三陰交及背部的膀胱經,都可改善免疫系統功能及提升抵抗力,藉此促進新陳代謝。至於食療,如怕中藥苦澀,中醫會推薦湯療代替,降脂湯不但可減肥消脂,更可針對三高及多種慢性疾病,預防心血管病及中風,其成分除包含白背黑木耳、白扁豆、黨參、薏仁、𣏌子,更有山楂、麥芽及穀芽等,屬於可幫助消化、消脂、通血管及消滯的食材,而為避免寒涼,更會加入紅棗、龍眼肉等,提升味道之餘亦有益身體,不論消脂人士,或是高血脂及高膽固醇患者均適合飲用。」

降脂湯

材料:白背木耳5錢、白扁豆5錢、生薏米5錢、枸杞子1錢、山楂3錢、炒谷芽3錢、炒麥芽3錢、紅棗1粒、龍眼肉3錢,可另加豬𦟌半斤同煲。

製法:將用料和配料洗淨放入瓦煲,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滾後再用細火煲2小時,調味即可飲用。

功效:健脾消積、利水消腫、降脂。適合過重、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之人士,尤其適合中老年人消食調理之用。

身體肥胖不一定是虎背熊腰或「珠圓玉潤」,也有屬於肥腫難分、下半身特別臃腫的體態,這類「啤梨」身形的肥胖人士,通常是因新陳代謝減慢或內分泌失調而引致水腫,張勇醫師認為只要懂得調理身體,集中補脾、補腎及祛濕,肥腫問題自能解決。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