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病|24歲健康男子突患末期腎衰竭 須終生洗腎全因1個原因

更新時間:13:00 2022-09-26
發佈時間:13:00 2022-09-26

年輕人也有機會與洗腎扯上關係。馬來西亞一名24歲男子從不吸煙,注重飲食習慣,但卻被診斷出患有末期腎衰竭,須終生洗腎。腎病初期症狀不明顯,至發現症狀時,往往已屬晚期。不過,仍有1個方法可自測是否出現腎病症狀。

一個原因突患末期腎衰竭

根據《星洲日報》報道,馬來西亞男子莫哈末沙米阿茲曼於2019年時年屆24歲,當時他在一次晨跑後,晚上突然出現呼吸困難,遂即時到醫院求醫。當晚經抽血檢查後,醫生表示他的報告不太樂觀,並於翌日為他進行超聲波檢查。

結果發現,他的兩顆腎臟都有萎縮跡象,報告亦顯示他患有末期腎衰竭。沙米表示自己一直都很注重飲食習慣,亦從不吸煙,對自己患腎衰竭感到難以置信及無助。他又指,很多人以為腎衰竭是飲食習慣所致的,但當中也有例外,就如同他是因先天因素而患病的,且被診斷前身體完全沒有任何症狀。

被診斷出腎衰竭末期後,沙米到吉隆坡醫院接受治療,並進行5次的洗腎療程,至今已洗腎4年。他表示自己用半年時間平復心情,最終接受了自己的病情,並於1年前與妻子結婚。妻子並無嫌棄丈夫是一位病人,更成為他的精神支柱。

腎病4大症狀

根據仁安醫院資料,腎臟專門負責調節體內的水份及電解質,將新陳代謝所產生的廢物排泄出體外,同時亦會製造部份重要荷爾蒙調節紅血球的生長及骨骼的鈣化。天然賦予腎臟有大量盈餘的力量,故只有當腎臟損失了超逾70%以上的功能時,才有症狀可見。這也許能解釋為何部分腎病患者起初無聲無息,及後症狀稍現,便已進入需要洗腎的末期階段。

腎病的4大症狀包括:


自測蛋白尿方法

台灣營養師嫚嫚曾發文表示,如要自測是否患有蛋白尿,可自行觀察:小便後花3至5分鐘等待,觀察是否有泡泡。若出現持續未消除的泡泡,就須盡早就醫檢查。

養腎飲食貼士

她亦提醒,養腎護腎要注意3大飲食習慣:

1. 每日至少吃三蔬二果

  • 蔬菜、水果含有鉀質,有助排走體內過多鈉質,幫助降低血壓,保護腎臟。

2.減少攝取鹽分

  • 有研究發現,低鹽飲食族群與高鹽飲食一充族相比,尿蛋白可減少41%。要維持腎臟功能,建議減少用鹽以及鹽分高的醬料,例如醬油、蠔油、醬油膏等烹調食物。

3. 增加植物性蛋白攝取量

  • 植物性蛋白對腎臟影響較小,而且熱量通常較低,並含有膳食纖維、植化素成分,有助降低體重。營養師嫚嫚建議,在飲食中可多以豆製品取代紅肉。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