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亢|怕熱腹瀉或是甲亢先兆 醫生分享檢查方法預防甲狀腺疾病

更新時間:17:54 2022-09-26
發佈時間:17:54 2022-09-26

甲狀腺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腺體,主要功能是分泌甲狀腺激素,以維持各種細胞正常活動。多項甲狀腺指數是了解甲狀腺是否出現問題的指標,大部分體檢通常會檢驗 T4 甲狀腺素以及 TSH 促甲狀腺素。

甲狀腺素(T4)

T4甲狀腺素是一種由甲狀腺分泌的激素,有促進人體組織代謝、令神經興奮及幫助身體發育等功能。如果T4甲狀腺素指數偏高,代表出現甲狀腺功能亢奮(甲亢)的風險較高。甲亢會令人體代謝增強,引致怕熱多汗、食慾增加、嘔吐腹瀉、體重下降及心跳加快等症狀。相反,如果T4甲狀腺素指數偏低,則可能患上甲狀腺功能衰減,亦即「甲減」。

促甲狀腺素(TSH)

不論T4甲狀腺素指數偏高或偏低,都需要一同檢驗TSH 促甲狀腺。TSH促甲狀腺素的作用是調節甲狀腺功能。一般情況下,它的指數高低會與T4甲狀腺素相反,令不正常的T4甲狀腺素分泌得到平衡。

抗甲狀腺過氧化物酶抗體(TPOAb)

一般身體檢查很少會檢驗TPOAb,通常是經醫生初步診斷,懷疑病人的自我免疫系統出問題,才需要檢驗。TPOAb 對於甲狀腺具有細胞毒性作用,如指數超出正常值,可能會破壞細胞,誘發甲狀腺疾病。

綜合多項指數了解病情

醫生不會只靠體檢報告上的甲狀腺指數來診斷,多數情況下需要進行更深入的檢查,以及參考更多指數,才能診斷出甲狀腺功能是否出現問題。因此,如果發現體檢報告內顯示某些甲狀腺指數出現異常,不必過分憂慮,如有任何疑問,可向家庭醫生、內分泌科專科醫生或外科專科醫生尋求專業意見。

撰文:外科專科醫生 羅中佑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