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腫|雙腳一到下午又粗又腫? 中醫教避開4大動作防水腫 (附食療)

更新時間:19:15 2022-09-26
發佈時間:19:15 2022-09-26

起床時雙腿看上去很纖細,為何一到下午就變粗?台灣中醫賴信甫表示,只要避免4種不當姿勢,便能有效預防水腫,並指若因工作關係而無法避免,建議可嘗試4項動作改善水腫問題。

避開4個動作防水腫

中醫師賴信甫在其Facebook專頁「賴信甫中醫師.幸福減重室」上指,要令雙腿保持纖細,要避免以下4種姿勢:

賴醫師亦建議民眾可選擇「中醫埋線」的療法,即將經特殊處理的無菌蛋白質線,植入肌肉筋膜緊繃處;蛋白質線可在人體內自行分解吸收,不需另外覆診拆線。蛋白質線分解的時間約7天,過程中能持續24小時不間斷地幫助放鬆肌肉,消除局部脂肪。

不過他亦提醒,若水腫嚴重,按壓皮膚凹陷超過5秒無法恢復回彈,小心可能是心腎衰竭或肝臟疾病,建議到醫院詳細檢查。

內容獲「賴信甫中醫師.幸福減重室」授權刊登

引致水腫的6項原因

根據美國梅奧診所(Mayo Clinic)資料,水腫是由於殘留在人體組織中的過多液體所致,通肖出現在手部、臂部、足部、踝部和腿部。利用藥物去除多餘的液體,並減少食物中的鹽分含量,通常可以減輕水腫。

水腫可能由以下6種情況引起:

水腫亦可能是部分嚴重疾病的症狀,當中包括:


內容獲「賴信甫中醫師.幸福減重室」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1款平價食材助排汗去水腫

除了避開以上4個姿勢,也可透過飲食去水腫。註冊中醫兼中醫食療品牌EC SAYS 創辦人Winson曾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
推介蔥白這款有效的平價食材。他表示,蔥白是蔥底部白色的鱗莖,味道微微辛甜,不難入口。蔥白可以治傷寒、惡寒、發熱、加速身體循環、促進流汗、治療感冒外受風寒或消水腫。

Winson教大家用蔥白煮湯,除了去水腫,亦適合預防「冷氣病」。

蔥白湯

  • 功效:加速身體循環、促進發汗。
  • 材料:蔥白4條、水500毫升
  • 做法:切段蔥白放入滾水,煮1分鐘熄火。加蓋燜1分鐘,撈去蔥白即飲用。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