脫髮|港婦被鬼剃頭困擾2年拒社交 中醫教吃3類食物生髮防脫髮

更新時間:22:00 2022-09-26
發佈時間:22:00 2022-09-26

壓力大、免疫力弱可致脫髮,甚至出現「鬼剃頭」。註冊中醫師李灼梅向本網分享病例指,本港一名60歲女子突然因為免疫系統失調,持續脫髮2年,並變成「鬼剃頭」,影響自信,不願社交。幸而接受治療約1個月後,該女子的髮量已明顯增加,回復至70%,李醫師指出,若病情嚴重起來,更有機會變禿頭。醫師提醒,常吃3類食物亦容易導致脫髮,另她亦推介有助生髮的食物及食譜。

脫髮致失去自信拒社交

李醫師接受本網訪問時指,該名60歲婦人兩年前開始脫髮,曾求診西醫,被診斷為免疫系統失調。當年她接受局部的皮質類固醇注射,在4至8周內就會看到頭髮生長。雖然她每4至6個星期也定期重複注射,但脫髮情況反覆,始終沒明顯改善。頭髮不斷脫落,令該女子自信心低落,不願社交,情緒亦大受影響。為免外表儀容受注目,她外出時經常戴帽。

後來,該女子求診中醫,經1個月治療後,髮量漸漸增加。李灼梅醫師表示,該女子初次求診時,主要是後腦、兩側髪鬢位置的髮量減少30%,屬於「斑禿」,俗稱「鬼剃頭」。出現「鬼剃頭」原因,是她免疫系統攻擊頭髮毛囊,導致頭髮局部一小塊脫落,脫髮位置呈圓形,一般約為一個硬幣大。

點擊圖片看康復過程:


髮量回復70%沒變全禿

李灼梅醫師指,若本身血氣普遍偏弱,較易受到精神壓力、心情緊張或情志因素而引起情緒不穩,作息不正常、過度疲勞、厭力太大,均可致臟腑功能下降,亦容易出現「鬼剃頭」問題。

若該患者沒積極治療,斑禿清況愈趨嚴重。當頭髮不再是一小撮地脫落,而是數撮脫落的話,脫髮部位會逐漸擴大,露出來的光滑頭皮亦會變得十分明顯。斑禿可以發生在身體任何部位,包括頭皮、眉毛、睫毛、腋窩、鼻子或耳朵。情況變嚴重時,脫髮會擴大範圍,可能會變成「全禿」或「普禿」。

醫師續指,該患者屬氣血兩虛體質。經處方女貞子、旱蓮草、生地、熟地、丹參、紅花、側柏葉等具有補肝腎、補血、生髮中藥,內服調理2星期後,情況已有好轉,禿的位置重新長出髮絲。 治療1個月後,她的髮量回復至大約60至70%。

常吃3類食物易致脫髮

李灼梅醫師指,為減少脫髮問題,要留意以下飲食及生活習慣:

  • 少吃3類食物:精製、高糖、高脂肪的加工及速食食物,例如罐頭、即食麵等。
  • 放慢進食節奏:讓脾胃吸收營養,化生精血濡養頭部,當氣血充足時則不容易掉髪。

3類食物有助生髮

想改善脫髮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可多攝取新鮮水果和蔬菜,例如藍莓、西蘭花等均有效緩解炎症。另外,李醫師亦建議適量進食以下3類食物,對於促進頭髮生長,預防脫髮有一定作用:


生髮護髮食療

想改善脫髮問題,促進頭髮生長,李醫師推介桃仁枸杞粥,功效、材料及做法如下:


記者: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