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痛|銀包放褲後袋可致腰背痛 做1個動作即可根治

更新時間:12:23 2022-09-27
發佈時間:12:23 2022-09-27

除了坐姿不正確,可導致腰背出現問題,亦有中醫師指出,不少男士把銀包放在後褲袋的習慣,也是痛症成因之一。坐下時,若將銀包塞進後褲袋內,長此下去,可能會導致骨盆旋轉。醫師指出,每日做1個動作,即有效紓緩痛楚。

銀包放後褲袋可致腰背痛

台灣中醫師羅明江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指有不少男性上班族習慣將塞滿信用卡及證件的銀包長時間放在褲後袋,但長期如此,會造成「下背痛」。羅明江表示,將銀包塞在後褲袋,長久以來就有如放石頭一樣,會不知不覺間導致骨盆輕度旋轉。另他表示,長時間維持同一姿勢使用電腦或手機,也有可能造成肌肉繃緊及腰背疼痛。 

1個動作紓緩腰背痛

羅明江又指,在使用電子產品如手機、電腦時長期維持同一姿勢,也會造成肌肉繃,因為下背痛通常是主膽經環跳穴附近的肌肉群下緣有壓痛點,而蹺腿、盤腿坐等姿勢亦會導致下背痛。羅明江建議睡醒時要側身起床、站立時雙腳一前一後地站好、刷牙時扶著牆壁或洗手盆、蹲下時要先彎膝蓋等,做好以上幾點便可建立良好姿勢。

羅明江又建議民眾在家中或工作時可以多練習「腰常擺」動作,以紓緩腰背疼痛。先把腳張開至與肩膀一樣的寬度,微微曲膝,讓手自然地左右擺動。每日做多於50下,除了可以伸展緊繃的肌肉外,亦可舒緩腰痛或下背痛的不適感。

內容獲「中醫師羅明江」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預防膝蓋關節勞損貼士

本港註冊中醫師李廣冀曾撰文指,腰骨連繫上身和下身,是人體重要樞紐,一旦受傷,容易令腰圍增加,導致腳麻痺、膝蓋退化,而更年期後的婦女更容易有腰痛、膝關節炎等。

至於膝關節的結構,基本由髕骨、脛骨、股骨,及軟骨半月板、十字韌帶、側副韌帶所組成。關節液和軟骨都是用來避震,讓人可以步行跑步、跳躍等。如果年紀大了,就會容易骨退化。隨著女性荷爾蒙減少,骨質容易流失,因此膝蓋關節會退化,出現一連串的症狀。他續指,如經常久坐,運動較少,且伴隨缺乏鍛煉、工作勞損、穿高跟鞋、翹腳等不良習慣,都會曾經患上膝關節炎的風險。要保養膝蓋,就要讓血夜循環,不能完全不動,也不能使用過度。

4大解救方法

李廣冀醫師指,要預防膝蓋關節勞損,可以多做以下4項運動:


撰文:Ronald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