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風|25歲女睡醒後中風半癱 醫生揭4大生活習慣惹禍

更新時間:18:00 2022-09-27
發佈時間:18:00 2022-09-27

中風為本港第3位致命疾病,近年更有年輕化趨勢。內地1名25歲女子日前起床後發現右邊身體乏力、無法行走,出現言語不清等症狀,被診斷為急性腦中風。

中風後言語不清半癱

根據內地媒體報道,珠海一名25歲女子小雲(化名)早前起床後發現右邊身體乏力、無法行走,且言語模糊不清、嘴角歪斜,被緊急送院接受治療。經檢查後,發現她左側頸總動脈閉塞合併左側頸內動脈、大腦中動脈血栓栓塞,被診斷為「急性腦中風」。

院方於是立即為其進行開腦手術,最終成功取出了數顆暗紅色血栓,患者神經功能缺損評分亦由10分降至4分,經治療後終康復出院。

4大不良習慣導致中風

主診醫生周斌表示,患者年輕中風的原因,與她以下4個習慣有密切關係:經常熬夜、不健康飲食、生活作息不規律、缺少鍛煉有密切關係。

周斌又指,引發年輕人中風的主因如下:

周斌指,日常要合理飲食、適當運動、戒煙限酒、保持規律作息,如發現疾病時要積極治療,如控制血壓、血糖、血脂等,以及進行針對性的身體檢查項目,一旦懷疑中風或出現中風症狀,要立即到醫院求醫。

9大中風症狀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顯示,「中風」是由於腦部血管阻塞或爆裂,令腦組織不能得到充足的養份和氧氣,受影響的神經細胞因而壞死,產生各種神經症狀。

9大症狀包括:

預防中風

中風的主因是吸煙、血壓高和血管硬化,所以要預防中風的發生,就要注意日常的生活習慣,避免血管硬化的產生: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