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氣|天氣乾燥口乾熱氣 中醫推介茶療清熱潤喉 (附食譜)

更新時間:17:45 2022-09-27
發佈時間:17:45 2022-09-27

風高物燥,近日很多患者都以「熱氣」、「上火」來求診。 他們表現多以嘴唇乾裂、口乾渴、舌脹痛,大便乾硬欠暢,甚至生口瘡為主訴。他們都否認進食熱氣食物,但就不明何以會出現「上火」的症狀。

人處於天地之間,必受天地四時之氣影響。秋天燥邪當令,不但傷人津液,更易於傷肺。近日香港氣溫仍嚴熱,濕度卻低,此為外燥。好比春天潮濕的外環境,令我們容易出現濕重的症狀。 秋燥也如是,因此,即使不吃熱氣食物,也容易感到身體易有燥熱上火的感覺。

清熱潤喉茶療

當上火時,大家可以煲以下食療以作紓緩,又或秋高氣爽,與友人戶外燒烤食多了,吃燒炙煎炸食物時,也可作為預防性食療,以作保健。

竹蔗茅根雪梨水

功效:清熱生津。此茶飲味道清甜,馬蹄、粟米又可提供膳食纖維,有助改善排便。

材料如下:

註冊中醫師謝嘉雯推介竹蔗茅根雪梨水,適合秋天飲用,清熱生津。
註冊中醫師謝嘉雯推介竹蔗茅根雪梨水,適合秋天飲用,清熱生津。


食材作用:

  • 雪梨性味甘、寒,清熱生津,下氣潤燥,並可和胃降逆。
  • 竹蔗能生津潤燥,清熱化痰。
  • 紅蘿蔔性味甘、平;能健脾化滯,潤燥明目。
  • 白茅根味甘性涼,中空有節,古代醫家認為它最善透發臟腑鬱熱,入肺能清熱以寧嗽定喘。
  • 鮮茅根能入胃滋陰以生津止渴,所以對肺胃熱症;如咳血、吐血、鼻血、小便下血,都能起效。
  • 粟米,既能增加天然甜味,更助利尿,令燥熱之邪從小便而去,預防並改善身體燥熱的症狀。

撰文:註冊中醫師 謝嘉雯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