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常喝含糖飲品打邊爐驚現牛奶血 醫生揭5大習慣易有脂肪肝

更新時間:22:00 2022-09-27
發佈時間:22:00 2022-09-27

經常打邊爐、喝珍珠奶茶容易有脂肪肝?台灣醫生劉博仁表示,他曾有一名病人愛吃火鍋及含糖飲品,因為5個不良飲食習慣,抽血時驚現「牛奶血」。他指出,平日飲食攝取過多糖或澱粉,不僅容易致肥,更隨時引致脂肪肝。本港有逾100萬人有脂肪肝,脂肪肝問題若處理不當,可演變為肝硬化及肝癌。

5個飲食習慣導致出現牛奶血

台灣基因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劉博仁醫生在其Facebook專頁「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分享個案指,該名患者平時愛吃火鍋、麵食,並愛喝啤酒、含糖飲品,但不愛喝水,結果抽血離心時驚現「牛奶血」,與正常人的清澈血清完全不同。平日飲食攝取過多糖或澱粉,不僅容易導致肥胖,更隨時引起脂肪肝。

該名患者的三酸甘油酯(血脂之一)水平高達550 mg/dL(約30.6 mmol/L),所幸經飲食控制、營養調理後逐漸回復正常。他提醒,如果三酸甘油酯過高,會導致脂肪肝及脂肪胰,也會造成糖尿病,甚至是胰臟炎,不可不慎。

該名患者抽血離心時血清混亂(圖左),與正常人的清澈血清完全不同。(圖片獲「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授權轉載)
該名患者抽血離心時血清混亂(圖左),與正常人的清澈血清完全不同。(圖片獲「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授權轉載)


血脂分為三酸甘油酯及總膽固醇

劉醫生進一步解釋,血脂可分為三酸甘油酯(Triglycerides)與膽固醇。後者又分為好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HDL-C,簡稱HDL),以及不好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LDL-C,簡稱LDL)。

劉醫生建議,三酸甘油酯的水平應控制在150 mg/dL(約8.3 mmol/L)以下;總膽固醇濃度則建議在200 mg/dL(約11.1 mmol/L)以下,LDL最好不要超過130 mg/dL(約7.2 mmol/L)。至於HDL則男女有別,男性至少大於40 mg/dL(約2.2 mmol/L),女性則至少在50 mg/dL(約2.8 mmol/L)以上。而糖尿病和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控制目標必須更嚴格,LDL的控制目標最好小於100 mg/dL,甚至到70 mg/dL。

全港逾100萬人有脂肪肝

根據本港衞生署資料,非酒精性脂肪肝(簡稱脂肪肝)是指一系列肝臟疾病,由肝臟細胞積聚過多脂肪,以至肝臟纖維化、肝硬化、肝衰竭或肝癌等,而積聚脂肪的成因與飲酒或其他繼發性因素無關。

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曾於2008年至2010年間進行了一項全民肝臟健康普查研究,發現在922位市民當中,有264位(28.6%)是脂肪肝患者,並由此推算約有100萬名港人已患脂肪肝,當中超過4萬人的肝臟已出現嚴重纖維化或肝硬化。

預防脂肪肝方法

衞生署指,要維持肝臟健康及減低患上脂肪肝的風險,可注意以下6點:


內容獲「劉博仁營養功能醫學專家」授權刊登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