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婦安胎|秋冬孕期安胎大忌 沖涼方式錯誤 也可增休克流產風險

更新時間:03:00 2022-09-28
發佈時間:03:00 2022-09-28

隨着秋分的到來,離立冬尚有月餘,天氣漸漸轉涼,這陣子日夜溫差亦更明顯,一般人都須小心保健,以便適應,更何況身懷六甲的準媽媽。面對寒冬及秋季的驟冷驟暖天氣,孕婦護理上必須更留神,不然一旦生病便會影響胎兒健康。以下是婦產科專科醫生建議,必須謹記的孕期保健要項。 
慎吃中式「暖身菜」
  當天氣稍涼時,大家都喜歡在天氣寒冷時吃熱騰騰的食物來暖身,例如火鍋、煲仔飯等,但原來這些食物對孕婦而言,其實暗藏危機。婦產科專科黃潔華醫生(見圖)說:「譬如煲仔飯,由於是將臘味、五花腩肉等含較多脂肪的食材和米飯一起蒸煮,肉的油分全滲入飯內,令每一口飯都飽含肥油,熱量甚高。加上天寒地凍,大家都寧願躲在溫暖的室內,減少外出走動。熱量吸收的增加及運動減少下,最易令孕婦體重上升,從而有機會增加難產、剖腹生產,以及產後大流血的風險,故日常膳食上,孕婦絕不宜貪吃這類飲食。」
流感併發症機會率高
    孕婦生病最令人擔心的莫過於治療時對胎兒所造成的影響,預防新冠肺炎,大家都比較謹慎,但其實對於流感病毒亦絕不可掉以輕心,「冬天是流感高峰期的季節,除長者及幼兒外,孕婦亦屬高危感染一族。因為孕婦感染流感後,出現併發症的機會比一般人略高,特別在懷孕後期更是危險,外國有研究顯示孕婦患流感,需要入院的機會較高,並有早產的風險。因此,想保護準媽媽及胎兒健康,最有效的方法便是母親在懷孕時接種疫苗,令身體產生抗體,抗體可以經由血液傳給胎兒及經母乳傳給新生嬰兒。其次,便是要做好個人衞生,以防感染流感病毒。」黃醫生稱。
適量曬太陽母嬰體強
    準媽媽想在秋冬季欲提升抵抗力,對抗病毒入侵,可以怎做?黃醫生說:「最有效又天然的方法是在天氣晴朗的時候到戶外走動,曬曬太陽!秋冬的陽光一般較溫和,適量曬太陽,對孕婦自身及胎兒發育均大有好處。除了有助增強抵抗力,紫外綫還可令身體產生維他命D,有利母體吸收鈣質,對胎兒骨骼發育十分重要。若懷孕期婦女維他命D攝取不足,胎兒可能會在出生後出現低血鈣情況,以致童年期容易患上佝僂病的風險亦較高。」
不建議浸泡熱水浴
    懷孕期間,準媽媽容易感到全身緊張或疲勞,加上寒冷的天氣,如能在家泡熱水澡、放鬆一下那有多好,但原來對於「孕婦能否泡熱水浴」這件事,一直眾說紛紜。「事實上,孕婦在懷孕期間,建議最好不要浸泡熱水浴,因為大量臨牀報告顯示,高溫環境容易令胎兒出現腦神經缺陷,而且由於孕婦的血液循環比常人有所不同,如果熱水過度刺激,則有機會令身體負荷不了,容易導致休克、暈眩或虛脫情況,對孕婦及寶寶造成危險。更有一項美國的研究顯示,孕婦在懷孕早期泡熱水澡的話,流產機率會是一般人的兩倍。因此,應選擇一般適中溫度的淋浴。」黃醫生強調。
及時舒緩肌膚乾癢
  秋冬氣候乾燥,皮膚容易變得乾燥發癢,而準媽媽因皮膚乾燥而痕癢的情況更是常見。黃醫生說:「除了天氣乾燥會使皮膚發癢外,女性在懷孕期因受荷爾蒙改變的影響,使皮膚也有所轉變,但幸好這種皮膚變化對孕婦和嬰兒的身體健康都沒有負面影響,絕大部分亦會於生產後的數周內逐漸消退。為舒緩痕癢情況,孕婦應該加強保濕,讓乾燥的皮膚得到滋潤與保護,降低皮膚發癢的機會。如情況沒有改善,可向醫護人員查詢,是否適合用藥物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