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澤民博士 - 兒童扁平足|健康有營

Headlife
更新時間:00:00 2022-09-28
發佈時間:00:00 2022-09-28

如果有天孩子跟你表示有膝痛、髖痛、腰痛、背痛甚至頸痛等情況,家長除了需檢示學童每天背着的書包是否過重,而威脅着孩子的脊骨及足部健康,亦應額外留神有關的扁平足、脊椎側彎、肩頸痛、寒背等痛症問題。

以扁平足為例,扁平足是內側足弓消失,腳底的拱橋呈現扁平的現象。足弓在站立和步行時用作承托身體的重量,由韌帶、肌肉和骨骼配合形成,作用是避震及平衡身體。足跟部是人體負重的主要部份,猶如房屋的地基,如果地基打得不穩,力線改變,足底負荷加重,久則除了造成足跟痛外,亦會出現其他痛症問題。

扁平足可分為生理性和病理性。生理性扁平足足弓會在站立及行走等負重狀態時消失。當坐或臥時,足弓會重現。大部份兒童的扁平足是生理性的,主因是幼童足弓內有很多皮下脂肪和韌帶仍然鬆弛。隨着兒童長大,皮下脂肪減少、韌帶逐漸強韌,足弓會變得明顯,一般情況會在十歲以後得到改善。生理性扁平足的兒童通常沒有病徵,功能上與正常無異,故通常不需要治療。病理性扁平足是固定的,足弓不會因坐或臥而重現。患有足患的學童,如有懷疑,應先由醫師進行足部檢查及透過足弓矯治手法處理。

4-12歲是兒童足弓成長的關鍵期,也是足弓矯治的黃金期。甘博士建議多做強化足底肌之運動,例如跳繩和八段錦第八式之提踵練習,從而強化足底肌肉、筋腱及韌帶,有助改善足弓。筆者提醒,如果孩子先天已有足脊問題,家長要多加留意鞋款及鞋底,選擇有效承托足弓的矯形鞋或墊,有助紓緩走路及運動時引起的足部疼痛及不適。新學期伊始,在選擇適合學童的書包及返學鞋的同時,不妨諮詢相關專業人士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