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經常忍尿可致膀胱癌? 醫生揭有1習慣患癌風險高4倍

更新時間:22:00 2022-09-28
發佈時間:22:00 2022-09-28

經常忍尿會增加患膀胱癌風險?有台灣泌尿科醫生指出,癌症的成因有很多,但有1個生活習慣是膀胱癌最常見的風險因素。他提醒大家要留意6大症狀,並提供預防患上膀胱癌的5項建議。

1個習慣令風險高4倍

台灣泌尿科醫生陳鈺昕在其facebook專頁表示,膀胱癌是最常見的泌尿系統癌症,患者為男性居多,其成因至今未明。很多膀胱癌患者都無法相信自己患癌,癌症成因有很多,並非受單一因素影響,其中吸煙就是目前證據最多的風險因素。

陳醫生引述美國癌症協會資料,指近一半的膀胱癌患者有吸煙習慣,而吸煙人士患膀胱癌的可能性,是不吸煙人士的4倍。由於煙草所含有的化學物質「2-萘胺」(β-Naphthylamine)及「4-氨基聯苯」(4-aminobiphenyl),皆屬致癌主因。

膀胱癌6大症狀

陳醫生指出,大部份膀胱癌患者均會出現以下6種症狀:


5個方法預防膀胱癌

要預防患上膀胱癌,陳醫生有以下5個建議:


5類高風險人士

根據醫管局資料,膀胱癌是香港常見的癌症,每年平均約有400宗新症,男性患者明顯比女性為多,比例大約為3比1,常見於55歲到70歲的人士身上。膀胱癌如果在早期被發現,治癒率很高,不過特別容易復發,因此曾患膀胱癌的人士要定期跟進檢查。

以下5類人士有較高風險罹患膀胱癌:


內容獲「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授權刊登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