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30多歲女胃痛消瘦以為壓力大 求醫確診末期胃癌大半年逝

更新時間:16:33 2022-09-28
發佈時間:16:33 2022-09-28

胃癌是香港第6位常見癌症,每年有逾千宗新症。都市人捱夜、三餐不定時、精神壓力大十分普遍,胃酸倒流、胃潰瘍、慢性胃炎等胃病已成為都市人常見病。若果放任這些病症不理會,隨著病情進展,有可能會患上胃癌。

由確診至離世僅大半年

我曾遇過一位30多歲的女病人,偶爾胃部不適,起初以為只是壓力大、腸胃不適,但慢慢開始吃不下東西,又愈來愈瘦,半年後確診胃癌。由於當時癌細胞已擴散到骨及腹膜,無法透過手術方法治療疾病,只能安排化療。可惜她胃部的腫瘤繼續擴大,最後堵塞腸道,以至無計可施,只可給予紓緩治療,這項併發症最後亦奪去她的生命。

眼見病人由確診至離世只有大半年的時間,作為醫生亦覺得非常痛心和遺憾。若病人能及早求醫,相信病情不會惡化至此,可以救得返。這也提醒大家切勿掉以輕心,如果胃痛愈來愈密、愈來愈痛,或者進食都受到影響,就應盡快求醫同做檢查。

不同期數胃癌的治療方法

一般胃癌可以分為四期,第一至三期都可透過手術切除腫瘤,若癌細胞沒有在淋巴擴散,手術後只需觀察病情;若腫瘤的位置在胃壁深處,或附近的淋巴都有癌細胞,做手術後需視乎病理報告,去安排輔助性的化療及電療。

而第四期的胃癌代表癌細胞已經擴散到較遠的淋巴,更可能已經蔓延至肝、肺、腹膜等器官,在這階段就需安排病人接受化療、免疫治療、服用標靶藥,或接受紓緩治療,但這些治療都無法根治胃癌,只能幫助控制病情。

胃癌患者存活率

數據顯示,約57至70%的第一期胃癌病人,在五年間仍然能夠存活;第二期的五年存活率是32至45%;第三期是9至19%;而第四期就只有4%。不過,亦有研究指出,倘及早以紓緩治療介入,加上化療或免疫治療,有助第四期病人延長存活期多3個月。

減低患胃患風險的貼士

值得留意的是,年齡、吸煙、過度飲酒、過度肥胖等都有可能成為導致胃癌的因素,因此呼籲大家勤做鍛煉、多吃蔬果,盡量戒煙、少飲酒、少油鹽,預防或至少減低患上胃癌的風險。

撰文: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李慧妍

以上內容由名人+提供,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