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瑜|7歲天瑜兩年來首度外出散步 爸爸感慨:她失去的實在太多

更新時間:12:30 2022-09-29
發佈時間:12:30 2022-09-29

7歲女童周天瑜2018年確診患上橫紋肌肉瘤,2020年5月手術期間出現發生醫療事故,慘變植物人。直至本周二(27日),院方首次容許天瑜坐輪椅到室外散步,天瑜爸爸形容她表現得特别精神,並慨嘆陽光、微風這些人人習以為常的東西,對她而言都是久違了的事情。

事故兩年來首次到戶外放風

天瑜爸爸在Facebook專頁「天瑜醫療事故關注組」發文表示,醫院為了讓天瑜準備日後回家生活,當日安排家人實習一下天瑜外岀時的情况,並在醫護人員的陪同下,坐輪椅到醫院的室外平台散步。這是天瑜自醫療事故後,兩年來首次到戶外放風。

父:她所失去的實在太多

爸爸說,可能天瑜知道可以外岀散步,因此坐輪椅上一直沒有睡覺;當去到室外的地方時,她亦表現得特别精神,眼睛到處張望,看天空看白雲看大樹,享受著柔和的陽光和微風。爸爸慨嘆:「陽光、微風這些人們都習以為常的東西,對天瑜來説,卻是久違了的事情。」

爸爸又指,天瑜過去兩年只能生活在病房裏,最多只能透過玻璃窗看外面的世界,「她所失去的實在太多。我會盡我能力,給她最好的照顧和陪伴,盡量讓她過上正常人的生活。」

再多賠償亦無法彌補所失

對於天瑜的醫療事故,爸爸坦言,其實再多的賠償,也遠遠不足以彌補一家人所失去的一切,「但讓人沮喪的是,時至今日,我們偏偏仍在為此而跟當局進行貌似永無止境的拉鋸和等候。」他強調,如果醫管局不去徹查事故責任誰屬,缺乏合理答覆,只用官僚手段消磨家屬心志,「我們一家人的傷痛也永遠難以翻篇,可惜跟金錢上的追討相比,要在責任上討回公道恐怕就更加遙不可及了。」

天瑜於2018年10月證實患上惡性腫瘤橫紋肌肉瘤(Rhabdomyosarcoma),接受化療後情況一度好轉。惟2020年5月於瑪麗醫院接受腫瘤切除手術時出現醫療事故,在手術中延誤輸血長達48分鐘,最後長時間缺氧,慘變植物人,醫生評估情況屬嚴重智障。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