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失調|患厭食症暴食症會焦慮抑鬱? 精神科醫生教分3大差異

更新時間:18:30 2022-09-29
發佈時間:18:30 2022-09-29

不少家長也詢問筆者關於厭食症和暴食症的分別,雖然厭食症和暴食症看似是兩個對立的極端,但它們又好像有許多相似之處。

焦慮抑鬱是共通點

首先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和 暴食症 (Bulimia Nervosa)都歸類為飲食失調 (Eating Disorder),兩者的病發率女性患者的比例一般都高於男性,病發的時間大部份都在青少年時期。其他的共通點包括:兩者都非常關注食物、體重和追求瘦削的身體形象,同時兩者都非常懼怕增肥、比較低自信心或自卑,兩者也比較容易出現情緒問題,包括焦慮症或抑鬱症。或許由於它們都是飲食失調的緣故,兩者的早期病發徵兆也是比較相似。如果延誤或拒絕治療,久而久之,兩者也能導致不同的併發症。

厭食暴食3大分別

體重方面,厭食症的患者一般體重都低於正常標準,而暴食症的患者大部份都是體重正常或輕微肥胖。厭食症患者非常揀飲擇食,她們會刻意節制食量,但暴食症的患者通常會出現暴食的現象,然後出現補償行為防止體重增加,包括自發性嘔吐(扣喉)、做過量運動、服用利尿劑或瀉藥。治療方面,當厭食症患者的體重處於非常低的水平,有可能需要接受入院治療,相反暴食症患者由於體重普遍是正常,所以一般接受門診治療也已經足夠。

兩者可同時出現

在診斷飲食失調的過程,患者除了可以診斷為厭食症,或診斷為暴食症,亦有一些患者由最初的厭食症轉變為後期的暴食症,患者還可以同時出現暴食症和厭食症的現象。例如暴食型厭食症 (Anorexia Nervosa, binge-eating/ purging type) 患者,她們除了有限制型的症狀外,她們還可能因無法忍受肌餓而有一次性吃下大量食物,然後接著出現補償行為,這解釋了為何一般家長對這兩個疾病都覺得摸不着頭腦。

厭食症和暴食症雖然是兩個獨立的疾病,但它們就好像是同一棵樹的不同枝節,有著一些共通的特點。假如延誤治療,厭食症患者有較高的機會惡化並出現嚴重的併發症,因此如果懷疑子女患有飲食失調問題,應盡早求醫,並接受合適的治療!

撰文:香港精神科醫學院精神科專科醫生 林震

文章獲林震醫生授權轉載,標題經星島頭條編輯修改,原題為〈厭食症 VS 暴食症〉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