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牙血|刷牙流血未必是牙周病 醫生揭4大原因

更新時間:18:31 2022-09-29
發佈時間:18:31 2022-09-29

每次刷牙都流牙血,難免令人懷疑牙齒或牙肉出有問題。台灣牙科醫生劉馥萱表示,其實除了牙齒或牙周病外,還有另外4個原因可能導致牙齦流血,並提醒民眾切勿因害怕牙齦流血而不刷牙,最好找出問題所在,以及定期檢查牙齒

流牙血4大原因

台灣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牙科醫生劉馥萱醫生在其Facebook專頁上表示,若每次刷牙都會流牙血,的確會令不少人很擔心牙齒健康。這除了可能是牙齒或牙周有問題,亦與以下4個原因有關:

 

預防牙齦疾病6大方法

根據英國國民保健署(NHS)資料,牙齦疾病是牙齦變紅、腫脹、疼痛及出血的地方,通常是由牙齒上的牙菌斑堆積引起。要預防牙齦疾病,可注意以下6點:

 

同場加映:起床先刷牙或是先吃早餐?

另外,台灣御森美學牙醫診所院長趙國翔醫生早前在節目《醫師好辣》中表示,起床後一定要先刷牙,因為人在睡覺時新陳代謝變慢,導致唾液分泌量下降,因此起床時嘴巴會有異味。當中,主要是口腔和鼻腔的分泌物,以及口腔黏膜上皮組織脫落所造成,因此要先清潔乾淨牙齒才吃早餐。

進食後切忌立即刷牙

至於吃完早餐還要刷牙嗎?趙醫生表示,這要視乎個人早上的生活作息而定。由於進食後口腔的酸鹼值(pH值)會下降,立即刷牙會導致琺瑯質磨損過度,因此最好飯後30分鐘再清潔口腔。他建議,早上不用趕時間的人,吃完早餐後30分鐘後可漱口,用牙線剔乾淨牙齒再刷牙。

若是無時間刷牙的上班族,趙醫生則建議吃完早餐後漱口,用牙線剔乾淨後才去上班,待吃完午飯後30分鐘再刷牙。他指出:「其實刷牙的次數並沒有一個100%的標準,並不是說這個人刷4次就一定很乾淨,刷1次就不乾淨」,強調刷牙方法才是重點。

內容獲「愛跟長輩聊天的 劉馥萱牙醫師 台中南區中山醫牙科 假牙補牙口腔照護」授權刊登

撰文:Jac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