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常飲1種飲品致胸痛暴瘦 女子求醫揭患食道癌

更新時間:22:00 2022-09-29
發佈時間:22:00 2022-09-29

要提防癌症,最好經常留意身體的任何變化。台灣一名60多歲婦人因為1個生活習慣,過去一年多來持續胸悶。直至暴瘦16公斤才意識身體出問題,求醫後證實患食道癌二期。

綜合台媒報道,台灣馬偕醫院外科部副部長兼胸腔外科主任黃文傑醫生表示,該名婦人平時有飲酒習慣,除了確診食道癌二期,其癌因性疲憊症(Cancer-Related Fatigue)指數亦已達6分,屬於建議接受藥物治療的中重程度,恐怕體力不足以撐過化療及放射治療,後來合併使用癌因性疲憊症藥物,最終順利戰勝癌魔。

察覺症狀時通常已達第二期

黃醫生表示,在患食道癌的初期,腫瘤剛於食道形成,不會有痛感,亦因為體積小,尚未影響吞嚥,患者通常難以察覺;而隨著腫瘤體積漸增,患者會漸漸出現吞嚥困難、聲音沙啞等症狀,這情況通常已惡化至第二期以上。

他又指出,第一期之前的食道癌,腫瘤體積小且未擴散,醫生通常透過手術切除,第二期以上則會先接受化療及放射治療,再進行手術;根據臨床觀察經驗,大部分患者接受療程時,會出現癌因性疲憊症,加上食道癌患者本身常會營養不良,容易體力不勝負荷,影響治療效果,甚至要終止。

食道癌5大主因

黃醫生提醒,食道癌主因是不良的生活習慣,其中包括以下5類風險:


7個方法預防食道癌

根據醫管局資料,香港每年增加約400宗食道癌新症,其中約300宗為男性,可見男性的患癌機會較高,而長者患上此病比率亦較高。與歐美西方國家比較,食道癌在亞洲地區發病率明顯為高,估計與亞洲人的飲食習慣有關。

預防食道癌有以下7種方法:


同場加映:26種防癌食物

維持健康飲食,有助預防癌症。美國癌症研究所(American Institute for Cancer Research)網站列出以下26種有助預防癌症的食物,包括蔬菜、水果、堅果類等,不妨多吃: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