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山寺|不要接觸靈界輕生事件 思覺失調足以致命 新藥高效 復發率低於半成

更新時間:12:59 2022-09-30
發佈時間:12:59 2022-09-30

台北市萬華區龍山寺女廁,日前發現伏屍,死者為一名年約20歲來自香港的僑生,警方於她身上發現2張寫有「不要隨便跟靈界的人溝通」、「對不起、要清理很麻煩」等字條。據台媒表示,警方翻查現場閉路電視,發現死者獨自到龍山寺,其後進入女廁所便無離開,期間沒有其他人尾隨,現場也沒有打鬥痕迹。

思覺失調 嚴重者可致輕生

據醫學研究證實,思覺失調等精神障礙患者不少都有受幻視、幻聽等幻覺所支配,做出傷人或自殘行為,而很多時部分患者會出現認為是被靈界入侵干擾的假象,一些人會有發生幻聽、幻覺的現象,更有患者自述聽到了「莫名指示」,若不及時治療,嚴重者更可致輕生。

幻覺是指在沒有客觀刺激作用於相應感官的條件下,感覺到一種真實的、生動的主觀體驗,是一種比較嚴重的知覺障礙。幻覺按產生的感覺器官可分為幻聽、幻視、幻嗅、幻觸等。由於其感受逼真生動,通常會引起憤怒、憂傷、驚恐、逃避,甚至帶有攻擊性的情緒或行為。

港每年約三至四千宗新症

思覺失調是早期不正常的精神症狀,病徵包括:思想混亂、妄想、幻覺。患者有以上徵狀便可能患上思覺失調。香港每年約有三至四千新症個案。較多發生在青少年階段(40%)。

患者的思維十分混亂,未能清楚分辨自己與別人思維的界線,換句話說,患者可能把自己的思想,誤為別人甚或來自靈界的思想,好像很多時都相信街上陌生人留下很多訊息給他們,例如當聽見街上陌生人說話,便相信他們是在討論患者,而部分患者亦容易誤認為自己被靈界入侵即「鬼上身」。久而久之,情緒便會備受影響,出現憤怒、無奈、恐懼、焦慮、抑鬱等情況。

傳統藥物副作用大

思覺失調必須及早治療,患者大腦內傳導物質失衡,「多巴胺」過度活躍,所以引發思覺失調病徵。治療以藥物為主。精神病藥物治療的歷史只有六十年,六十年代以前,病人只可無奈地被長期關在精神病院。1954年出現第一隻思覺失調藥物Chlorpromazine ,上世紀六十年代開始廣泛使用來治療思覺失調,但副作用大,眼矇、流口水、手震、便秘等等。患者多不喜歡服用,所以容易復發。

新一代注射式藥物 復發率更低

到了上世紀九十年代,陸陸續續有新一代藥物,治療效果顯著,副作用比較少。據調查顯示,因為傳統藥物副作用大,以往多達四成病人不按醫生指示服藥,所以每年有三成患者復發。近年新一代藥物有針劑注射,病人每月只需注射一次,藥物留在體內的藥效可達一個月,而最新的藥物更可以三個月注才射一次,有效三個月,能大大降低病人復發機會。

兩年前香港已引入了新一代「抗精神病藥」針劑,病人只需要一個月或三個月定期注射藥物,便可以有效穩定病情,減少復發。研究證實,口服藥物每年復發機會率超過三成,每月注射藥物復發機會率少於一成,至於最新一代的三個月注射式藥物,每年復發率更低於半成。

想知更多健康資訊 請到WeCare Health專頁瀏覽 按此

https://www.facebook.com/wecarehealthhk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