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用安全|淘$3300「尿袋」充電兩度爆炸 夫婦呼吸道燒傷入ICU險死 (附使用貼士)

更新時間:15:33 2022-09-30
發佈時間:15:33 2022-09-30

亂買「尿袋」充電,隨時爆炸!內地一對夫婦網購外置充電器,疑有漏電情況,充電期間兩度爆炸,二人燒傷被送入ICU,恐有生命危險。本港消委會指出,外置充電器使用頻密,加上產品質素良莠不齊,安全成疑,使用時須留意7大事項,避免意外受傷。

兩首爆炸致嚴重燒傷

綜合內媒報道,天津一對六旬夫婦患糖尿病,需按時注射胰島素,胰島素藥劑需冷藏儲存。由於退休後打算自駕旅行,他們遂於淘寶網購一部近$3000人民幣(約$3300港幣)的流動充電器。8月下旬,旅遊半個月回家後,他們發現充電器電源出問題,疑有漏電情況。

9月初,他們聯絡店家「品晟旗艦店」,指關機後充電器漏電。對方回覆時稱,要再次把充電器電源充滿電,並用電源來煲水,觀察漏電程度。當晚他們按照店家指示,為充電器充電,惟突然爆炸,夫婦倆一同被燒傷。原本他們坐在沙發上,準備逃生,惟趕不及離開現場,就已發生第二次爆炸。

夫婦倆隨後被送往醫院ICU治療,情況危急。根據醫生診斷,他全身多處二度、三度燒傷,連呼吸道亦燒傷。醫院更多次傳出病危通知,自9月6日事故發生後,他們至少已在ICU留醫2個多星期,需做手術。由於二人本身被糖尿病、高血壓等病纏身,年紀又大,恐怕有生命危險。至於住所,則已被炸得一片狼藉,傢俱及電器已損毀,猶如廢墟。

點擊圖片看爆炸後的情況:

外置充電器7大使用貼士

外置充電器起火爆炸的事故時有所聞。本港消委會曾指,外置充電器使用頻密,不少消費者甚至擁有多於一個充電器,然而市面上相關產品良莠不齊,安全成疑。消委會提醒大眾,使用外置充電器時應留意以下7大事項: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