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壽秘訣|每日飲2至3杯咖啡更長壽 研究揭1款咖啡最有效

更新時間:18:23 2022-09-30
發佈時間:18:23 2022-09-30

飲咖啡是不少人的日常習慣。近日一項研究指出,每天飲2至3咖啡有助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更可延長壽命,而且無論是研磨咖啡抑或即溶咖啡,甚至是不含咖啡因的咖啡都有效。

每日飲2至3杯研磨咖啡最有效

該研究已於27日刊登在醫學期刊《歐洲預防心臟病學》(European Journal of Preventive Cardiology)。研究人員招募近45萬名40至69歲的民眾參與研究,追蹤12.5年並收集他們飲咖啡的數據,包括飲哪種咖啡、每日飲多少等。結果發現,每日飲2至3杯咖啡可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其中飲研磨咖啡、即溶咖啡和無咖啡因咖啡的風險分別降低20%、9%及6%。

報告又指,研究結束時有2萬7809名參與者已經去世,佔整體6.2%。不過,所有類型的咖啡都可減少因任何原因導致的死亡,其中每日飲2至3杯的效果最為顯著,當中飲研磨咖啡、即溶咖啡及無咖啡因咖啡分別使死亡率降低27%、11%及14%。

研究作者之一、澳洲貝克心臟與糖尿病研究所(Baker Heart and Diabetes Research Institute)教授Peter Kistler表示,研磨咖啡、即溶咖啡和無咖啡因咖啡都可減低患上心血管疾病或其他原因導致的死亡,而適當飲用咖啡亦應被視為健康生活方式的一部分。

過量飲用可致6大不良反應

根據食安中心網站顯示,飲用咖啡與減低某些慢性疾病的風險有關連,包括心血管疾病及二型糖尿病。此外,亦有不少證據顯示咖啡可能有預防子宮內膜癌及肝癌的效用。一般認為由於咖啡含有生物活性化合物,尤其是植物多酚,因此有促進健康的功效。雖然有不少研究證明飲用咖啡對健康有益,但飲用過量咖啡可令人出現以下不良反應:


另一方面,如習慣飲用咖啡的人士突然停止飲用,會出現脫癮症狀,例如頭痛、疲勞、易怒及難以集中。食安中心表示應限制某些人士的咖啡因攝取量,例如孕婦及母乳哺育婦女每日不超過200至300毫克;兒童每日不超過每公斤體重2.5至5毫克的咖啡因等。

同場加映:常做8種運動可延長壽命

美國《梅奧診所學報》(Mayo Clinic Proceedings)有研究指出,與久長不做運動的人相比,做運動的確能延長壽命。而且不同種類的運動所延長的壽命也有所不同,研究人員更指出如果與伙伴一同做運動,效果比獨自做更好: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