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券2022|熱賣高頻振動健身儀 專家測評 長者用來防跌更合用?

更新時間:03:00 2022-10-01
發佈時間:03:00 2022-10-01

消費券今日(10月1日)到手,用來購買健身器材者眾,而近期大行其道的「振動搖擺運動機」更屬熱選,產品聲稱只要站着便能達到修身、健身功效,同時也有研究指,這種「懶人健身神器」可助長者改善肌力、平行力,從而減低跌倒及骨折風險,究竟是否真的如此神效?專家有以下點評。   
  近年的運動器材推陳出新,方便都市人省時省力,一些「被動式運動」如振動搖擺機、垂直律動機等大受歡迎,聲稱能消脂和鍛煉肌肉,是否真的如此神效?筆者找來香港註冊物理治療師陸國恒(Alex)講解一二,「這種動作形式在物理治療和運動範疇並非新事物,被稱為『振動訓練或振動運動』(Vibration Training),振動治療是通過水平或垂直的振動,達到刺激肌肉活化等效果。早在上世紀七十年代,蘇聯已經將振動刺激和重量訓練動作結合,成為訓練運動員的方法。直至蘇聯瓦解,這方法引入西方,並設計成運動輔助器具。」Alex說。
對長者防跌具效能
  香港中文大學矯形外科及創傷學系早前有研究證實,振動平台儀器應用於人體全身,產生每秒三十五次的振動,能夠強化長者骨骼、提升肌肉功能、改善血液循環、減輕背痛及紓緩情緒等。Alex強調,「這項研究是針對長者,可以肯定振動對預防長者跌倒有一定效能。另外,根據力學原理,人站在平台上振動,可以產生更多地心吸力,令身體承受更多重量,刺激骨質吸收,對防治骨質疏鬆有一定幫助。」
可作為輔助訓練
  他指出,市面上這類產品愈出愈多,但效果是否如宣傳所說般驚人,就難有定論,因為現時欠缺全面及統一的做法和科研結果,臨牀研究亦不足,也未能一致總結出參數如振動頻率、持續時間等的醫學建議,「只可以說,這類運動對懶人來說是可以省力一點,在平台上做一些動作或靜止不動,也會對肌肉帶來訓練,可以用作輔助運動訓練的醫療工具。」
使用時注意
‧不適合使用人士
  曾進行下肢膝關節置換手術的患者、孕婦,以及心臟起駁器、腦部植入電子儀器的人士。
‧建議選用類型
  上下垂直振動的平台會較左右搖擺的平台更佳,尤其對關節出現問題的人士,因為左右細微的搖擺,也有機會令關節磨蝕。
何謂振動訓練
  振動動訓練原理為張力性振動反射,是一種被動式在肌腹或肌腱上給予刺激造成的肌肉不自主性收縮,誘發神經反射,可使所刺激的肌肉強化,使肌肉纖維加上相關神經能產生更大的收縮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