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癌|常吃牛肉打邊爐易患大腸癌? 醫生揭6類高風險食物 (附防癌食物)

更新時間:22:00 2022-10-01
發佈時間:22:00 2022-10-01

經常打邊爐、吃紅肉也會增加患大腸癌風險。 大腸癌為本港第2號癌症殺手,近年有年輕化趨勢。有台灣內科醫生指出,大腸癌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他列出6類高危食物,並提醒6類高風險人士要提防。

大腸癌初期症狀易被忽略

台灣新北成泰醫院內科醫生傅裕翔在其facebook專頁發文表示,大腸癌因為初期症狀不明顯,非常容易被忽略。若無定期檢查,發現的時候可能已很嚴重,治療的效果也不好。

引發大腸癌的因素,除了遺傳外,飲食習慣可謂息息相關。他提醒大家多注重飲食健康,與大腸癌保持距離。

6大高危食物

傅醫生指出,以下6類常見的食物、飲品為誘發大腸癌的高風險因素,原因及進食建議如下:

大腸癌高危一族

傅裕翔醫生指出,以下6類患大腸癌的風險較高:

大腸鏡檢查

對於高風險族群,傅醫生建議定期接受檢查,目前常見的檢查方式有以下2種:

  • 糞便潛血檢查(大便隱血檢查)
  • 大腸鏡檢查:高風險族群者應每2年追蹤一次,低風險族群宜每5年追蹤。

內容獲facebook專頁「你的主廚醫師 傅裕翔 高齡醫學內科 新北五股成泰 長照養生抗老慢性病專業」授權轉載

同場加映:大腸癌常見症狀

據本港衞生署資料,大腸癌大多由一顆細小的瘜肉開始形成。瘜肉通常為良性,但有些會慢慢演變為癌症,這種變化可以歷時10年或以上。若不及早治療,癌細胞會侵入和破壞附近的器官,還可經血液和淋巴系統擴散至身體各部位。

大腸癌在病發初期可能沒有任何症狀,而病徵往往與其他腸道疾病相似。常見病徵如下:


同場加映:15種高纖食物預防便秘及大腸癌

進食高纖維的食物有助促進腸道蠕動,改善便秘問題,並預防大腸癌。台灣營養師余朱青早前曾發文,分享15種含有豐富膳食纖維的食物:

撰文:Nicole

《星島頭條》APP經已推出最新版本,請立即更新,瀏覽更精彩內容:https://bit.ly/3yLrgYZ